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青銅罍

央視國際 2004年12月10日 14:18


  藏品名稱:青銅罍

  收藏者:鐘才府

  藏品來歷:這是我的一位同學的家裏的東西。他托我拿到《鑒寶》節目來看看。

  藏品特徵:這件器物高30厘米,口徑為27厘米,器物上部有蓋,蓋子的造型是一條昂首盤繞的龍,兩側獸耳銜環,器物腹部中線以上裝飾卷體有觸角的獸面紋,中線以下飾獸面紋,綴有勾曲狀邊飾,腹下緣裝飾尖角龍紋,圓足裝飾著與上蓋相同的平角型龍紋。

  相關背景資料:根據目前的資料考證,罍是從商代晚期出現,流行于西周和春秋。罍有方形和圓形兩種,方形罍出現于商代晚期,而圓形罍在商代和周代初期都有。《詩經》中經常提到罍,在《詩周南卷耳》中有這樣的記載:“我姑酌彼金罍”。金罍指的就是青銅罍,這句話的意思是説:“我姑且斟滿那酒罍”。罍的鑄造時期,正是周人逐漸擺脫殷商神秘繁縟的美術傳統,形成莊重素雅的自身風格的歷史階段。從器型上來看,已由商代的瘦高形漸變為矮粗形,肩部豐滿,同時通過加寬沿部和圈足,使全器達到了一個比商罍更加穩定的造型。在紋飾方面,浮雕都比較低,沒有商代器物上的那些聳出器表的銳角巨目;器物多處以夔龍、蟠龍和獸面作為裝飾,但變形非常厲害,除目紋外其他細節都蛻化了,成為一種裝飾意味很強的圖案。


  鑒定專家:王立軍 南京收藏家協會副會長 從事青銅器、銅佛造像、瓷器鑒定20年

  專家評述: 我十分遺憾地告訴你,你這個朋友這個東西呢是一個倣品,而且是現代倣品。從這個罍,這個是倣西周早期的罍,從這個形式器型和它的紋式,以及它的皮殼和它的質地來看,幾乎看不出什麼問題。問題出現在什麼地方呢?問題出現在它的製作工藝,夏商周的青銅器吧,一般是以陶范法做的,就是幾個陶范,拼在一起,然後在裏面注銅水,注了銅水以後嘛,它那個銅水自然從那個范線中流出來,就留下范線。這個罍呢幾乎是沒有范線,一看就知道是假的。我記得是1973年在遼寧省喀拉清左翼蒙古(族)自治縣出了一個這個罍,現在藏在遼寧省這個博物館。所以呢,你回去跟你這個同事説一説,下次有時間呢,出差的時候,順便到遼寧博物館看看,真假對比就知道了。

  專家鑒定團估價:35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