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李可染作《嘉陵略陽圖》

央視國際 2004年12月10日 14:04


  藏品名稱:李可染作《嘉陵略陽圖》

  收藏者:張平

  藏品來歷:去年我拿了一些瓷器跟朋友換來的。

  藏品特徵:這幅作品橫28厘米,縱41厘米。畫面表現的是太陽將要露出東山,村路已漸漸變得清晰,村莊的輪廓已初染熹微,整幅畫面採用逆光,畫面積墨厚重。款題為“嘉陵略陽 1956年”,落款為“可染寫生”。   

  相關背景資料:從1943年開始李可染從事中國畫教學和創作工作,後來師從齊白石、黃賓虹潛心於民族傳統繪畫的研究。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國畫界有一種變革,提倡新國畫。於是1954年後他屢下江南,探索“光”與“墨”的變幻。李可染有著紮實的素描功底,他的作品讓人感受到了屹立千年的中國山水。范寬式的飽滿構圖,山勢迎面而來,瀑布濃縮為一條白色的裂隙,用沉澀的筆調一寸一寸地刻畫出來,綿綿密密地深入到畫面的每一個角落,在每一張紙上,表現出最大最豐富的內容。李可染的水墨畫一掃逸筆優雅的文人積習,尤其是那以悲沉的黑色形成的基本色調,深深地抓住了人們的視覺。李可染山水畫的價值,主要是他創造性地探索出了一種新的圖式,並且表現出了渾厚博大的精神力量。


  鑒定專家:鄭工 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 從事美術研究工作22年

  專家評述:這確實是李可染先生的一幅真跡,而且是一件很好的作品。我也很高興看到這件作品,也很興奮。這個在李可染先生的藝術生涯當中是一件有代表性質的,不是代表作。有代表性質的一件作品。而且呢,在中國的現代美術史上面也是值得一提的一幅作品。這幅畫描繪的是嘉陵略陽可能是一個城鎮,他採用的是一種全景式的構圖。在構圖筆法上面都是相當漂亮。那為什麼我給的價格定在三十二萬元呢?根據目前的整個市場的行情,像李可染先生的這樣的一幅尺寸的繪畫,或者説這一時期的繪畫,一般來説都是在二十萬元左右。我認為它是一件精品,在這個基礎上面還往上提了一點。但是我覺得這幅作品升值的潛力還是很大的,我希望那個持寶人呢能夠很好地保存這件作品。

  專家鑒定團估價:32萬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