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王雪濤花鳥條幅

央視國際 2004年12月06日 16:40


  藏品名稱:王雪濤花鳥條幅

  收藏者:王群英

  藏品來歷:前幾年從一位朋友手中買到的。

  藏品特徵:這幅畫軸橫33厘米,縱107厘米,畫面以花卉草蟲為題材,畫有螳螂、蜜蜂、蝴蝶,還有菊花。畫面右上方的落款為"王雪濤"。鈐蓋兩枚印章,印文分別為"王雪濤印""遲園"。

  相關背景資料:王雪濤先生曾經師從齊白石、王夢白、陳半丁等藝術大師學習繪畫。他的作品取材廣泛,構思精巧,清新秀麗,是近現代我國著名的花鳥畫家。他對我國小寫意花鳥繪畫做出了突出的貢獻。王雪濤(1903-1982),字遲園,河北成安人。他是近現代我國卓有影響的花鳥畫家。王雪濤善於描繪花鳥世界的豐富多彩和活潑生氣,又精於表現畫家的心靈感受和動人想象。他善於用靈巧多變的筆墨,在傳統固有色中融入西洋畫法講求的色彩規律;他還能準確地把握動態中的花鳥,並且能在和情景交融中體現出轉瞬即逝的情趣,因此他所畫的花鳥蟲魚,刻畫細緻入微,變化多姿,情趣盎然,造型生動。擺脫了明清花鳥畫的僵化程式,創造了清新靈妙,雅俗共賞的鮮明風格,成為20世紀卓有影響的一位花鳥畫家。


  鑒定專家:張如明 首都博物館館員 從事書畫、雜項鑒定工作25年

  專家評述:首先我們肯定這件作品是王雪濤的一件真跡作品,是王雪濤的中期作品,創作年代是1944年。從這件作品的繪畫的風格、筆法以及繪畫的技巧,顏色來看的話,雖然這繪畫風格是延續到王雪濤老師王夢白的遺風,但在繪畫的技巧以及它的筆法、顏色方面,也就是説色彩方面,已經形成了王雪濤本人自己的這個特點。這件作品所描述的,比如説他畫的螳螂、蜜蜂、蝴蝶,繪畫的這個筆法都非常準確,造型也非常準確,而且顏色鮮艷、明快。這在尤其在王雪濤晚期作品當中,表現得更為突出。近幾年當中,王雪濤的作品的這個價格,翻了好幾番。五六年前,這張作品大概也就一萬多塊錢,現在的話,市場價的話,大概就是,按照拍賣大概6萬塊錢。所以經過商量,我們這件作品我給出了6萬塊錢。

  專家鑒定團估價:6萬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