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漢魏時期青銅弩機

央視國際 2004年12月06日 16:34


  藏品名稱:漢魏時期青銅弩機

  收藏者:張艾青

  藏品來歷:姑父在香港買的,希望了解它的年代和價值。

  藏品特徵:這個弩機,通長:15.5厘米,望山高8.7厘米,扳手(懸刀)長7厘米。有郭,牙前部有一對嵌金絲鳳鳥,望山後5排菱形錯金銀絲花絞,瞄準望山上嵌三組六枚菱形銀絲作為刻度用,扳手懸刀上還刻有使用者的名字。

  相關背景資料:古兵器中蘊藏著中華民族幾千年的文明和奮鬥史。弩是古兵器中殺傷力較強的遠射武器。我國是世界上最早用弩,並在戰場上發揮重要作用的國家。據辭海介紹:弩機為青銅器,裝置於木弩臂的後部。弩機具有機械性,是我們的祖先為獵取食物和攻擊、防禦敵人最早、最先進的“機械槍”。從目前考古發掘看,弩最早出現于我國春秋晚期的楚國地區,河北、河南、四川等地的戰國墓中也都有出土。弩在當時是一種最先進的作戰武器,它把拉弓和瞄準分為兩個步驟,加大了射矢的準確性。一般弩機四週有“郭”,“郭”中有“牙”,可鉤住弓弦,“郭”上有“望”,作為瞄準器,“牙”下連有“懸刀”,作為扳機,發射時,把“懸刀”一扳,“牙”就縮下,“牙”所鉤住的弦就彈出,有力地把矢射出。春秋至戰國的弩機,都沒有郭,只有鉤弦用的牙,作瞄準用的望山和扳機用的懸刀。兩漢、三國和魏晉時,弩的使用相當普遍,出土的數量也很多,這一時期的弩機,機件部分加大,都有郭,鑄造很精緻,有的還鑲嵌金、銀絲,望山上還增加了刻度。弩機的使用有較長的歷史時間。秦漢以後,不斷地有所改進。除了軍中使用,民間也收藏弩機,弩現在依然是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項目。


  鑒定專家:賈文忠 中國文物學會青銅研究委員會副研究員 從事青銅器、銅器鑒定工作25年

  專家評述:這一件弩機是在中國冷兵器時代,最具殺傷力的一種武器。它有兩大特點,一個是射程比較遠,據史料上介紹,可以達到200米到500米那麼遠。再一個它射得比較準,所以作為戰場來講,有了這種東西,打仗的話,勝負就非常的關鍵。從這件東西來看,而且它又帶錯金銀,應該是在漢以後到魏之間。它這個望山上面有刻度,就是它射遠程的話,它可以按照它射的力量來講,能測出來射準的那個距離。它底下那個扳手就叫懸刀,上面還帶它的使用者的名字,所以説這一件弩機是非常講究的,也不是一般士兵所用的。目前來講,國內收藏的青銅器價錢都不是特別高。所以説我們這個專家顧問團只評估了大概3萬塊錢,如果要在今後,我們國內的青銅市場,青銅收藏要熱的話,這件東西還一定有它的升值價值。

  專家鑒定團估價:3萬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