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松石人物圖》軸

央視國際 2004年11月29日 15:00


  藏品名稱:《松石人物圖》軸

  收藏者:陳文世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持寶人的大爺爺當年從長春帶出來的,後來傳給了持寶人的父親。

  藏品特徵:這幅畫的畫幅長橫135厘米,縱249厘米,是一個紙本設色挂軸,主體為松石,配以遠山、修竹、茅屋和人物;在畫的左上角有一段署名為石濤的題款,在這個題款的左側上方有一枚署名為“八大山人”的印章,左側下方有兩枚署名為“大滌子”的印章。

  相關背景資料:石濤和八大山人朱耷,是明末清初的兩位著名的畫家,也是清初著名的四畫僧之一。石濤的畫在康熙時期就已經名揚四海,他被認為是中國繪畫史上最具有創造性和鮮明個性的畫家之一。八大山人朱耷的畫,在當時的影響並不大,但他的畫風影響了“揚州八怪”,以及吳昌碩,齊白石、李苦禪等後世的名家。石濤,名若極,小字阿長,廣西人,別號有大滌子、清湘老人等等,擅畫山水、蘭竹、石濤繪畫善用筆墨,乾濕濃淡並用,尤其喜歡用濕筆;他的運筆非常靈活,粗細都有,方圓混用,亦皴亦點;他的繪畫,構圖新奇,擅長用特寫的景物刻畫來傳達深邃的意境;講求氣勢,筆墨淋漓灑脫,以豪放之勢取勝。八大山人朱耷,號雪個、個山、八大山人等等。善畫水墨寫意花鳥和山水,他的簡筆寫意花鳥畫,形象洗練,造型誇張,構圖險怪,筆法雄健潑辣,墨色淋漓酣暢,效果新穎獨特而出人意表。他的山水畫,筆墨精練,于荒寂境界中透出雄健簡樸之氣。


  鑒定專家:鄭工 中國藝術研究員研究員,從事美術研究工作22年

  專家評述:“那麼這個作品,顯然是一個偽作,估計是在清晚期的,這幅畫作假,它也有一個竅門,我們也可以説是點吧,一個尺幅非常大,很吸引人,而且畫的時候比較有氣勢,尤其是樹和石畫出來筆法還是有氣勢,但是比例跟墨色的一種控制能力都不是很好,尤其是人物比較弱,遠山更弱,蘆葦的那些筆法是非常弱的,這是一個點,就是畫幅大,這是一個點;第二個最精彩的,就是它製造出了一個故事石濤和八大(山人)相遇的故事,而恰恰這個故事推到市場的時候會吸引一些人,所以持寶人説他大爺(爺)看到這幅畫,會感到一種興奮,為什麼會把它買下來,也許就是這個故事可能觸動了他,所以他在畫上面有了兩段的題跋,進一步把這個故事發揮開來,大爺(爺)的那兩幅題詞是真的,而且詩文書法都還不錯,正是鋻於這兩方面的考慮,所以我結合專家鑒定團的一些意見,就給出了一萬八千元人民幣的市場參考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18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