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商晚期青銅鬲鼎

央視國際 2004年11月29日 14:51


  藏品名稱:商晚期青銅鬲鼎

  收藏者:劉勇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持寶人叔叔花了一萬美元,從海外買回來的,今天委託他拿來鑒定的。

  藏品特徵:這件青銅鬲鼎,三足、分襠,高19.3厘米,口徑15.3厘米。絞飾為三層獸面紋,斂口平唇,厚立耳,直緣很狹窄,鬲腹淺而寬,三柱足細長。銘文為“癸戈”兩字。

  相關背景資料:我國商、周時代的青銅器具,不單是盛物用的容器,同時也是宗廟中的禮器。青銅器的數量可以表示出身份地位的高低,青銅器形制的大小也可以顯示出權力的等級。青銅器中,最重要的器類就是鼎。遠古的青銅器可以分為食器、酒器、水器、樂器四大類。食器中包括鼎、鬲等等。其中鼎是最重要的禮器。西周中晚期我國形成了列鼎制度,據《春秋公羊傳》記載,天子用9鼎,諸侯用7鼎、卿大夫用5鼎、士用3鼎或1鼎。青銅鼎隨著時代的發展,形制也在發生變化。商代早期多為圓腹尖足,也有方鼎。到了中期出現了扁足鼎等等。商代晚期尖足鼎逐漸減少,圓腹柱足鼎開始居多,鬲鼎逐漸多了起來。鬲屬於鼎的一類。《爾雅》記載“鼎之款足者,謂之鬲”。鬲鼎也稱為分襠鼎,是鬲和鼎的混合體,鼎從商代開始鑄有各式樣的神秘紋飾,多為獸面紋,如饕餮紋、蟬紋、象紋等等,紋飾變化巧妙。容器內部鑄有族徽或祖先的名字。


  鑒定專家:賈文忠 中國文物學會青銅器研究委員會副研究員,從事青銅器、銅器鑒定工作25年

  專家評述:“從它的造型跟它的紋飾跟它的銘文來分析應該是商代晚期的作品它本身是分襠式的上邊要沒有那三個圓腿的話應該就是鬲所以加了三個腿就是鼎就是鬲鼎它的三個面本身有三面饕餮紋它那個腿上邊本身是三面也是饕餮紋的獸面紋上面有一圈是蛇製作得非常精緻花紋也非常的漂亮它本身的花有三層工最底下那層那是回紋在回紋上凸起來了一層饕餮紋饕餮紋的上面又有非常細的花紋它在當時的話應該是填漆的現在有的地兒還看得出來是填漆的這個鼎裏邊有兩個字兩個字那個字要是考譯過來就是癸戈兩個字是一種族徽是商代的一種族徽那個戈就是戈族的戈族大概在商晚期的陜西居住在陜西地區那個癸是個人名就是這件鼎是戈族的癸所做或者他所用的東西經過我們專家顧問團的評估我們給出了一個38萬元的一個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38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