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哥釉青花鼻煙壺

央視國際 2004年11月29日 14:44


  藏品名稱:哥釉青花鼻煙壺

  收藏者:屈鵬程

  藏品來歷:這是持寶人在市場上花了六百元買的。

  藏品特徵:這幾件青花鼻煙壺,造型是最為常見的爆竹筒式。通高是7.8厘米,小口,短頸,其中一件器身上繪有花鳥紋,另外兩件繪有人物紋,畫面圖案佈局舒朗,所繪的紋飾生動自然。三件鼻煙壺足底都有“玩玉”兩個字的款。

  相關背景資料:據記載,在我國明代晚期,鼻煙就開始在上層社會中流行,起初儲存鼻煙的容器是一種盛藥的小瓷瓶,清初康熙年間,宮廷內府開始製造貯存鼻煙的玻璃瓶,當時它的名稱還是“瓶”,大約在康熙末年,鼻煙瓶才被改稱為鼻煙壺。在各種材質的鼻煙壺中,瓷質鼻煙壺是數量較大的一類,囊括了所有瓷器的彩繪工藝,青花、鬥彩、粉彩、五彩、顏色釉無所不有,其中造型最多的一類是爆竹筒式,除此之外,還有方形、葫蘆形、圓形等等。康熙時期的瓷質鼻煙壺,色彩明快,佈局嚴謹規範,畫工非常精細。到了雍正、乾隆時期,瓷質鼻煙壺的製造達到了高峰,這一時期堪稱鼻煙壺製造的黃金時代,此時的紋飾圖案不僅畫工精細、釉色清爽,而且製作極為精緻。從嘉慶到咸豐、光緒年間,瓷質鼻煙壺胎體比較厚重,釉色灰暗。清朝末年以後,鼻煙逐漸退出了人們的生活,但是鼻煙壺作為精美的藝術品,還繼續被人們賞玩、研究和收藏。


  鑒定專家:王春城 首都博物館副研究員 從事瓷器研究鑒定工作33年

  專家評述:“我們認為這三件鼻煙壺,是現代的工藝品,也可以説是現代倣品。從造型上來看,這是一個筒狀的,但是三個鼻煙壺的口部,感覺看起來很不舒服,和我們經常見到的有所差異,略顯得死板矮小。從品種來講,應該屬於哥釉青花,那麼從哥釉來講,它的開片給人一種似開似不開的那種感覺,也就是説在燒造哥釉的過程當中,它的開片沒有開到位,顏色也不好,從畫片和底下的款識玩玉兩個字來看,雖然畫片畫得很流暢,畫得很好,但是總是顯得缺乏一種古拙的感覺,沒有那種古樸的拙勁兒,所以我們認為它是現代倣品。基於上述這個理由,我們給它的價格是兩百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