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明代仲尼式古琴

央視國際 2004年11月29日 14:39


  藏品名稱:明代仲尼式古琴

  收藏者:孫志英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持寶人的一個好友在多年前送給她的。

  藏品特徵:這張琴長101厘米,琴肩寬17厘米,仲尼式,材質為杉木,琴底有琴名款”香雪”。

  相關背景資料:古琴是中國最古老的彈撥樂器之一。是古代地位最崇高的樂器。歷朝歷代,琴派眾多,制琴名家輩出。為後世留下了許多古琴精品。明朝也是古琴的一大發展時期。下面我們就一起來了解一下明代古琴。朱元璋建立了明王朝之後,為了鞏固政權,大力提倡和發揚儒家思想和傳統文化,最能符合儒家君子的道德標準的古琴受到了皇家的關注,而逐漸興盛起來。許多居住在江南的琴家也來到京城開始活動,擅長古琴的文人雅士日益增多,使明代古琴的發展盛極一時。明代古琴的造型製作繼承了宋元時期的風格,漆色主要是黒色光漆,偶爾也有紫漆、朱漆的作品。古琴的音響效果與琴胎有著比較大的關係,明代古琴多采用較酥松的灰胎,多采用瓦灰與類似石膏的材質。絶大多數的明代古琴,聲音都比較“清揚激越”,只有膠合線半松脫了,天地柱脫落了,才會出現蒼古渾厚的聲音。


  鑒定專家:楊青 中國民族樂器學會副會長 研究員,從事古琴、古樂器研究鑒定工作20年

  專家評述:這個是明清皇宮裏的典禮時候用的琴,叫“中和韶樂”。這張琴我看它的漆面,是經過修理了,因為剛才我聽了一下這個琴的聲音,它非常好,它很松透很清潤,就證明這張琴,實際上是一張可以很好演奏的琴,從它的聲音和從它兩個發音孔,一個龍池、一個鳳沼往裏看的時候,這個木頭相當古老,我個人認為這張琴,應該在明晚期。像這樣的琴,我們存世的不多,我個人算這張可能只見過三張,所以它比較珍貴。可是我們經過專家團的考慮,因為考慮到市場的定價和一些朋友的認可,所以我們把它的價格定為60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60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