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刺繡枕頂

央視國際 2004年11月24日 13:15


  藏品名稱:刺繡枕頂

  收藏者:梁震

  藏品來歷:幾年前梁震在山西學習,無意中發現這個枕頂,就買了下來。

  藏品特徵:這套刺繡枕頂共四個,可以裝飾在一對枕頭的兩端。枕頂呈方形,長17.5厘米,寬17厘米。在紅色的絲綢底上,用金線和五彩色線繡有吉祥圖案,分別為:“麒麟送子”、“五子登科”、“金榜題名”、“天仙送子”。

  相關背景資料:刺繡枕頂多用作長形枕頭的兩端。舊式的枕頭多用土藍布縫製,枕身較長,兩端為方形,可以裝飾刺繡的枕頂,擺在炕上顯得非常美觀。刺繡枕頂多用紅色絲綢作地子,上面繡有五彩絲線。枕頂通常呈方形,大小在1820厘米左右,也有圓形,橢圓形、扁方形等形狀。刺繡枕頂的題材大多帶有吉祥的寓意,題材十分廣泛,有“福壽雙全”、“獅子滾繡球”、“五子連科”、“麒麟送子”等吉祥圖案。繡出的花卉、鳥獸、風景、人物栩栩如生。


  鑒定專家:孫建軍 中國藝術研究院副研究員 從事民間藝術研究工作24年

  專家評述:這對枕頂啊是北方的農村,非常有代表性一件刺繡藝術品,是放在枕頭的兩邊,叫枕頂。這是一對枕頂,根據它的體裁和圖案呢,它是在農村呢結婚時用的,它裏邊的體裁呢,都是吉祥的一些傳統體裁,它的刺繡的工藝也非常的精美。它在五彩的絲線刺繡當中呢,又加進了金線,用定金的方式,非常華麗,非常優美。在工藝上,在內容上,在體裁上,它表現了勞動人民,對生活的追求和嚮往,另外呢也表現了他們的聰明才智,這對枕頂呢我給的這個價格呢。可能不算很高。因為呢即使在現在,我們要複製這個枕頂的話,六千塊錢是拿不下來的,因此呢我給了這麼一個參考價格,好,謝謝大家。

  專家鑒定團估價:6千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