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爐鈞釉葫蘆瓶

央視國際 2004年11月24日 13:06


  藏品名稱:爐鈞釉葫蘆瓶

  收藏者:張宏

  藏品來歷:這件爐鈞釉葫蘆瓶是張宏的一個朋友送給他的。因為葫蘆通福祿,是對張宏的一種祝福。

  藏品特徵:這件器物高16厘米,口徑2.6厘米,底足直徑5.7厘米,腹部直徑8厘米。釉質溫潤如玉,釉色變幻斑斕。

  相關背景資料:爐鈞瓷是清朝雍正年間景德鎮創燒的一種低溫釉瓷器,製作的時候先由高溫燒成素胎,然後在瓷胎上施以不同的顏色釉,再經低溫爐火烘烤而成。由於釉面具有倣鈞窯的特色,所以被人們稱為“爐鈞瓷”。爐鈞瓷的色澤豐富,紅、藍、紫、月白等顏色融為一體,釉面還有細小的紋片。主要特徵是以流淌的藍釉形成自然的山峰水波紋的紋路,其間密布著星星點點的紅、青色斑,使人感到變化萬千的自然美。雍正年間的爐鈞釉紅藍相間,釉面流淌大,色澤以紅為主;乾隆時期的爐鈞釉,流淌小,以藍點多見。乾隆朝以後,爐鈞釉的釉色明顯退化,釉層稀薄,釉色中變化平淡,缺少了前朝那種變化萬千、自然流淌的明快感覺。


  鑒定專家:華義武 北京市文物局副研究員 從事瓷器、玉器、銅器等研究鑒定工作40年

  專家評述:這件器物是葫蘆瓶,它的全稱是爐鈞釉葫蘆瓶,爐鈞釉是雍正時期獨有的産品,據《南窯筆記》記載,流淌中帶有紅色為佳,青色次之.到了乾隆時期,爐鈞釉紅色就減少了.這件器物紅色沒有,全是藍色的.這樣一來呢它就不是清朝中期的産品,但是它的造型和釉都比較光亮。它惟一的缺點是在葫蘆瓶下面有一點縮釉.所以證明這件東西是清朝光緒年間的製品,有一定的收藏價值.所以我根據這種情況來看,我給它定下三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3萬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