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銅胎琺瑯花觚

央視國際 2004年11月15日 16:37


  藏品名稱:銅胎琺瑯花觚

  收藏者:勵忠誠

  藏品來歷:去年我從比利時買回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掐絲琺瑯花觚,上下共分三節,高29厘米,口部邊長為14厘米,底部邊長為12厘米,上下口沿均飾有回形紋,表面是掐絲的纏枝蓮花紋和蕉葉紋。這件花箍通體施有藍、綠、紅、黃、白五種顏色。

  相關背景資料:琺瑯是將一種玻璃質的釉附著在金屬表面。這種釉主要是以石英、長石、硝石和碳酸鈉再加上鉛和錫等氧化物燒制而成。中國的金屬胎琺瑯工藝,分為掐絲琺瑯和畫琺瑯兩大類。金屬胎琺瑯製品,以紅銅作胎,用礦物質釉料燒成五彩花紋。到了清中期,琺瑯器的製造達到了鼎盛時期,官方和民間都在生産琺瑯器。其中北方地區以北京最多,南方除了廣州以外,揚州的琺瑯器製造也非常的繁榮,風格各異。所以在我國古代宮廷文化的遺存中,金屬胎琺瑯器保存比較集中,這些作品的用途涉及皇家的陳設、祭祀、生活等各個方面,並以造型淳厚、裝飾華美、工藝精湛而獨樹一幟。


  鑒定專家:夏更起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漆器、琺瑯器、玻璃器、金銀銅器、鼻煙壺鑒定工作33年

  專家評述:這件琺瑯花觚呀,我就説三點吧,第一從它的造型裝飾紋樣和它的鍍金來看,它是乾隆時期的標誌器,第二這個琺瑯花觚呢從它的釉色,做工來看屬於乾隆時期中等以上的作品,就是中等偏上的作品,第三呢,這個花觚呀,是倣青銅器的,咱們大家都知道,乾隆呀好古,在宮廷作坊裏邊就各種工藝品,好多倣古作品,這就是乾隆時候倣古的之作,這種倣古的琺瑯器還比較多,什麼鼎呀,壺呀,這個還很多,這是其中之一,這個價格我是參考了近幾年拍賣行的這個價格,琺瑯器現在不斷在這個掐絲發琺瑯器呀不斷在上升,收藏的人呀,現在越來越多了,所以參考這個價格我給它12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12萬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