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玉雕童子沐象

央視國際 2004年11月15日 16:31


  藏品名稱:玉雕童子沐象

  收藏者:楊萬春

  藏品來歷:家裏傳下來的。我結婚時父親作為禮物送給了我。

  藏品特徵:這件器物高17厘米,寬7厘米,長12厘米,重1.4公斤。兩名童子騎在大象背上,其中一名童子手拿盛水的器皿把水倒在大象的身上,另一名童子手持掃帚給大象洗背。大象低頭露牙,鼻子上揚、體態渾圓。

  相關背景資料:清代是我國封建社會的最後一個王朝,玉器在這一時期得到了空前發展,形成了我國古代玉器史上的又一個高峰。清代玉器的品種和數量很多,以陳設品和佩飾最多,也最為精美。陳設品有倣青銅器的倣古器皿,還有各種寓意吉祥的動物造型。新增的品種有山水、花鳥、玉山子、浮雕圖畫式的玉屏風等等。玉佩飾的種類更是非常的豐富。此外還有各種玉質的實用器皿、文房用品。清代玉器善於借鑒繪畫、雕刻、工藝美術的成就,集陰線、陽線、鏤空、俏色等多種傳統做工及歷代的藝術風格之大成,創造與發展了工藝性、裝飾性極強的玉器工藝,有著鮮明的時代特點和較高的藝術造詣。


  鑒定專家:史潤梅 北京市文物局副研究員 從事瓷器、玉器鑒定工作42年

  專家評述:這件作品呢是按照乾隆那件作品、那個圖案、那個造型來仿製的,這件作品呢它是清代末期的作品,從它的玉質還有它的雕工,還有它的造型都是清代末期的風格,雖然它是清代末期的作品吧,但是從這個雕工上還有這個造型上也是不錯的,如果要跟故宮那件比,故宮的那件呢玉質是這個和田青玉,這件作品的玉質就不如那件作品的玉質,雖然形式一樣,但是它那個從那個做工上,還是和那個沒法比的,所以根據這種情況嘛我把它定為是五萬元,如果將來這個根據市場還有拍賣以後的那個情況,可能這個有升值的可能。

  專家鑒定團估價:5萬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