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汪野亭款山水紋飾瓶

央視國際 2004年11月15日 16:17


  藏品名稱:汪野亭款山水紋飾瓶

  收藏者:高美玲

  藏品來歷:這是我朋友的,他在國外來不了,所以委託我拿來《鑒寶》節目請專家鑒定。

  藏品特徵:這是一隻胭脂水單色釉雙開光,雙螭耳花瓶,高34厘米,口沿直徑6厘米,底足直徑10厘米。瓶身開光分別繪有兩幅山水人物畫,題識分別為:擬倪高士圖汪平,倣石穀子法汪平。瓶子底部有“昭德堂”款。

  相關背景資料:汪平,字野亭,別號傳芳居士,樂平人。擅長山水畫,是”珠山八友”之一。珠山,是景德鎮的別稱,是昔日龍珠閣和明清禦窯廠的所在地。汪野亭25歲時,到景德鎮學習陶瓷工藝,刻意求精,成為著名的陶瓷畫家。汪野亭國畫造詣頗深,立意改革陶瓷繪畫,他將國畫技法運用在陶瓷上。他早年創作的青綠山水,色調濃艷,筆法工整細緻,構圖層次分明,整個畫面秀美華麗。中年以後,筆法奔放,活潑生動,構圖有繁有簡,色調淡雅柔美。他不僅善繪山水畫,而且擅長書法,尤其擅長鐘鼎文。


  鑒定專家:楊靜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陶瓷鑒定工作35年

  專家評述:“珠山八友”是這個在(二十世紀初)是景德鎮陶瓷藝人組織的一個相當於俱樂部似的這麼一個藝術家的學習的地方,現在呢我們學術界的一般觀點呢就把這個(二十世紀初)時期的在藝術上比較有成就的統稱叫“珠山八友”,其中成就最高的有王琦、王大凡,還有汪野亭。汪野亭是在1942年去世的,所以我首先鑒定他這個東西呢就是要看這個東西是不是五十年以前的,拿那個放大鏡,仔細看它上面閃現出像那個隔離光似的,那種光澤,只要出現這種光澤,一般都在四五十年以上,一般來講我們給它給出的價格都是市場應當能賣出去的當前的行情,我認為這個瓶呢在六萬元錢左右,應當是目前市場當時流行的比較適中的價格,所以但是從升值空間來説呢,這個“珠山八友”的東西在最起碼在一段時間內還會上升,而且升值空間還是很大的,希望持寶人把這東西好好保存好。

  專家鑒定團估價:6萬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