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巴林雞血石

央視國際 2004年11月15日 16:11


  藏品名稱:巴林雞血石

  收藏者:張立新

  藏品來歷:1989年我在礦山買來的一塊毛石。

  藏品特徵:這塊石頭,重8.5公斤,長25厘米、寬23厘米、厚11厘米,通身佈滿網狀的紅色,形狀不規則。

  相關背景資料:雞血石主要産于浙江省昌化地區和內蒙古的巴林右旗。巴林右旗盛産巴林 石。巴林石的質地溫潤,色澤豐富,適合篆刻雕刻,是很好的印章石,也是觀賞石中的佼佼者。巴林石分為雞血石類,凍石類和彩石類。礦物成分主要為:地開石、高嶺石、辰砂等。一塊好的雞血石,石質純凈,血色鮮艷奪目,地子與血能夠彼此地呼應。雞血石按照血色分,有鮮紅、大紅、暗紅等等。按照形態分有片紅、條紅、斑紅等數種。總的來説血色凝結程度越高,分佈越集中,佔據面積較大的雞血石,質量也就越高。


  鑒定專家:王時麒 北京大學地質係教授 從事礦物岩石、珠寶玉石研究工作43年

  專家評述:雞血石呀是我們國家應該説是一種獨有的非常珍貴的一種寶玉石,它和田黃呀這個這兩種這個是我們傳統文化當中的印章石的最寶貴的這種材料,所以田黃呢稱為“石帝”,而雞血石呢稱為“石後”,那麼我們怎麼樣對它來進行評價,一個呢就看這個雞血石的血的部分,就是紅色的部分情況怎麼樣,第二個呢就看它的雞血以外的這個地子的成分怎麼樣,這是一塊巴林的雞血石,它的血色呢比較好,應該説是一種大紅血,它是一種網狀的血脈,血量也比較多,它的地子呢比較好,比較細膩,比較潤沒有什麼雜質,另外呢它的塊頭呢比較大,達到8.5公斤,這麼大塊的雞血石呀,很完整的也還是比較少見,所以呢根據它這個情況呢我們根據市場上的調查研究呀,我們給了一個80萬(元)的這樣一個估價作為參考,因為這個雞血石在我們國家來講越開越少,資源呢是越來越少,所以我們相信呢這塊雞血石隨著時間的推移它的升值的空間還是很大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80萬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