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彩繪高足盤

央視國際 2004年11月04日 16:20


  藏品名稱:彩繪高足盤

  收藏者:趙 剛

  藏品來歷:朋友的父親是一個瓷器收藏愛好者,十年前在古玩市場上,看到這個盤子非常精緻,以前從來沒見過,於是就買了下來。

  藏品特徵:這件彩繪高足果盤高15厘米,盤面直徑22厘米,盤面、底面、盤足有手工彩繪折枝薔薇圖案,盤沿、底足呈規則花邊形,有描金,底足無釉,有款識,英文翻譯為“法國利摩日”“哈維蘭公司”。

  相關背景資料:16世紀歐洲王室是中國藝術品的主要收藏者。17世紀,中國青花瓷器在歐洲已成風尚,後來更取代銀器,成為正式宴會的餐具。到了18世紀,中國藝術品已成為歐洲宮廷非常流行的收藏品。不僅如此,他們還積極的學習瓷器的製作方法。法國人學習燒造景德鎮瓷器的經過,應該提到一位漢名為殷弘緒的法國耶穌教傳教士。殷弘緒在清康熙年間來到中國,並在景德鎮居住了七年之久。他把景德鎮瓷器的製造方法,系統而完整地介紹到了歐洲。1771年,法國利摩日發現了高嶺土,製成瓷器後立刻蜚聲世界。這種質純色白的黏土經過1400℃的高溫煉燒,形成質地硬朗、半透明的外觀,精緻細膩。顏色主要由白、藍、金三色構成,從此法國的利摩日瓷器被公認為是全世界最精緻的瓷器之一,素有"法國白金"的美譽。


  鑒定專家:陸 瓊 國際友誼博物館副研究員 從事歐洲瓷器研究工作15年

  專家評述:這件瓷器它的款,叫Limoges,翻譯成中文是“利摩日”,是法國中西部的一個城市,在法國瓷器史上的地位,相當於中國的景德鎮,也可以説是法國的瓷都。下面還有一個就是Haviland & company,是紅色的,它的這個款應該,是19世紀70年代到80年代,叫哈維蘭瓷廠的那個代表性款子。哈維蘭瓷現在目前是在國際收藏界,是比較受歡迎的一種瓷器,它最大的特點在市場上,這種瓷器的贗品幾乎沒有,那麼所以還要值得説一下,現在國內哈維蘭瓷公司的瓷器,現在我們國內是沒有的,沒有進入我們國內市場甚至東南亞整個市場,所以它非常珍貴。那麼我就看這件器物非常精緻,它的盤面,還有底面,包括它的足,上面都畫有歐洲人比較喜歡的薔薇花卉,而且圖案佈局比較清朗,用色也比較柔麗淡雅。你看盤子的那種花邊吧,它就是那種非常富有變化,包括它的那種小的波浪起伏,然後底足的那種起伏,那種變化非常美非常漂亮,而且盤沿還有含金量很高的那種金,我就給了它五萬塊錢的價錢。

  專家鑒定團估價:5萬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