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黃道周尺牘

央視國際 2004年11月04日 16:14


  藏品名稱:黃道周尺牘

  收藏者:王文石

  藏品來歷:去年,在一個古玩市場中,花2000元買回來的。

  藏品特徵:這幅黃道周的尺牘,縱25.4厘米,橫19厘米,紙本。尺牘上有八行行書,落款為:“九月二十六日道周頓首”,鈐有清人藏印兩方,分別為“王禮治印”、“檢叔”。尺牘的左右兩側有清代藏書家王紹蘭和蔡名衡的題識。

  相關背景資料:明代書法,在承接元代的基礎上又有所發展。明代書法家們大都取法高遠,以晉唐書法為學習對象,並有新的發展。明代後期,隨著農業、手工業的進一步發展,新的美學觀、價值觀興起,更是達到了個性化的高峰。這期間涌現了一批大師,如徐渭、董其昌、張瑞圖、黃道周、倪元璐等。黃道周字幼平,號石齋,福建漳州人。他生於1585年,卒于1646年,南明弘光帝時任禮部尚書,後來被清兵俘虜並殺害。他是明末著名的儒學大師、大書法家。一生著作宏富。學貫古今。他被視為明代最有創造性的書法家之一。他的書法擅長楷書、行書和草書。他的行書和草書,行筆轉折剛勁有力,體勢方整,書風雄健奔放。他的楷書主要學習鐘繇,比起鐘繇的古拙厚重來,更顯得清秀、飄逸。


  鑒定專家:金運昌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書畫、碑帖研究鑒定工作25年

  專家評述:經過鑒定我確認,這是一封黃道周的親筆信,而且字寫得非常精,雖然它只有短短的八行,雖然它曾經蟲蛀,在品相中有瑕疵,但是估價20萬元,我覺得仍然是物有所值。為什麼這麼説呢,因為黃道周這個人,可不是一般的書法家,他首先是一位晚明的忠烈,在崇禎時期,他就以直言敢諫著名。屢次的得罪權貴和宦官,屢次的被貶官降職,但是在明朝覆亡之際,他還是勇敢地站出來抗清,而且為此付出了生命,所以當時和後世的人,包括清朝的皇帝對他都非常敬重。另外他還是晚明的一流書法家,他的字用筆沉著穩健,而且又不失一種清秀的書卷氣,在當時也是評價很高。綜合這兩點,那麼他的尺牘的價值就不言而喻了。

  專家鑒定團估價:20萬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