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巧色蜜蠟荷葉杯

央視國際 2004年11月04日 16:08


  藏品名稱:巧色蜜蠟荷葉杯

  收藏者:牛 蕊

  藏品來歷:幾年前,一個朋友出國,朋友互贈禮品,他送給我這個荷葉杯。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寬11.8厘米,高10.5厘米。是用一整塊蜜蠟雕刻而成的一盞荷葉杯。杯子是一片翻捲的荷葉造型。製作者將蜜蠟的深紅色精心保留在了杯子的口沿處,形成了一個巧色的荷葉卷邊。荷葉杯上,還用蜜蠟的深紅色,精心巧雕成了荷花、蜻蜓以及荷葉和螃蟹的造型。杯子的把手處鏤空巧雕成纏繞著的荷葉的枝幹。艷黃色的蜜蠟映襯著深紅色的巧雕,色澤明艷,材質細膩溫潤,造型生動。

  相關背景資料:蜜蠟是琥珀的一種,在物理成分和化學成分上都和琥珀沒有區別,只是因其"色如蜜,光如蠟"而得名。蜜蠟的質地柔美,色澤溫潤,深受人們的喜愛。琥珀是4000萬年至6000萬年前的針葉樹木所分泌出來的樹脂,經過地殼的變動而深埋在地下,逐漸演化而成的一種天然樹脂化石。如果按透明度來劃分,可以將琥珀分為:透明琥珀和不透明的琥珀。不透明的琥珀,顏色似蜜,具有蠟狀的光澤和質感,傳統上習慣稱之為 "蜜蠟"。蜜蠟的色澤含蓄,質地溫潤,感覺上具有無比的親和力。歷來都是達官貴人競相收藏把玩的寶物。琥珀自古就被視為是珍貴的寶物。中醫認為琥珀具有安定心神,幫助睡眠的作用。佛教中將琥珀列為七寶之一,是佛家的吉祥之物。國外則流行用琥珀作為裝飾品。無論是在東方或者是在西方,琥珀都以其溫潤的色澤,古樸的雅致,而受到人們的喜愛。


  鑒定專家:趙永魁 中國文物學會玉器研究委員會高級工藝師、從事玉器鑒定工作45年

  專家評述:我們知道琥珀,有透明的,有不透明的,透明的叫琥珀金珀,不透明的叫蜜蠟.蜜蠟的質量主要是以乾淨和顏色漂亮為主,最珍貴的一種是鶴頂紅,這個是産在波羅的海的一種蜜蠟,紅是棗紅色也非常漂亮,非常深沉。在雕工上我看了看,它用的色非常好,把它俏色雕成蜻蜓、這些小動物,用料用得很好。他為什麼不給它膛掏的深呢?就是為了保持它這個蜜蠟的重量,這個因為這種材料太稀少了,這一件我們仔細看它的紋理,都有天然的紋理,完全是真的蜜蠟。所以這件東西我評價它是一個稀有的藝術雕件,我給了八萬塊錢。

  專家鑒定團估價:8萬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