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包銀鎏金鐵馬鐙

央視國際 2004年10月28日 16:23


  藏品名稱:包銀鎏金鐵馬鐙

  收藏者:唐劍華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用齊白石的一幅畫和朋友換的。

  藏品特徵:這對馬蹬高14厘米,寬13厘米。馬鐙整體為鐵質包銀,上部為二個對稱的鎏金龍頭,環梁,踏板呈橢圓形,製作精良。

  相關背景資料:中國有據可考的馬鐙,出現在北魏時期,馬鐙的發明幾乎可以和輪子的發明相提並論。有了它,騎兵可以更輕鬆的在馬上做各種動作,人類戰爭史才真正迎來了騎兵無敵的年代。馬鐙的歷史有兩千多年的時間了,最早是用皮革製成的。馬鐙有銀、銅、鐵鎏銀、鐵等不同的材質。它是馬具中至關重要的一個部件。是為了幫助騎士上馬而發明的。最初的馬鐙只有單獨的一個,垂係馬鞍的革帶也很短。騎士上馬之後,馬鐙就沒有實際用途了。古人在原始馬鐙的基礎上,通過改良,製作出真正的馬鐙,就是現在的雙馬鐙。馬鐙的産生和使用,標誌著騎乘用馬具的完備,因而具有里程碑的意義。在軍事上,它使騎兵上下馬迅速,人騎在馬上不易墜地,控制戰馬更加自如,馬鐙解放了騎兵的雙手,增加了戰鬥力。在日常生活中,馬鐙使沒有經過正規訓練的人,甚至婦女都可以穩穩的騎在馬上。騎馬的姿勢也更加瀟灑大方。


  鑒定專家:賈文忠 中國文物學會青銅器研究委員會副研究員 從事青銅器、銅器鑒定工作25年

  專家評述:“今天我們看到的這對鐵馬蹬啊是傳世品,它呢製作非常精良,還有一定的工藝,它呢本身是一種鐵的質地,完了又是包銀鎏金,這種東西來講呢,目前來講見到的是比較少的,還有這個鐵質的這種馬蹬啊,本身不太好保存,大多數出土的都已經腐蝕了,它就失去了原來的那種風貌了,所以這件東西保存的還非常好,這件東西從它的包銀跟鎏金的這個情況看呢,應該是清早期的東西,這種東西的使用呢,應該是蒙古族的貴族,上層人士所使用的,目前來講呢,這種東西呢發現的比較少,主要是在內蒙古地區,就是草原文化,遊牧民族的地區,所以我給定了一個五萬元的價錢,今後還有升值的空間。”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