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宋代定窯印花醬釉盤

央視國際 2004年10月28日 16:18


  藏品名稱:宋代定窯印花醬釉盤

  收藏者:黃飛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他父親留下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瓷盤直徑12.5厘米,高1.6厘米,底足7.7厘米。底部圈足。瓷盤表面醬釉,有蓮花蓮蓬的印花紋飾。盤心荷蓮印花紋飾,邊上飾以菊瓣紋。整件印花瓷盤器型規整、紋飾清晰。

  相關背景資料:定窯是宋代北方著名瓷窯。窯址在今天的河北省曲陽縣。北宋是定窯發展的鼎盛時期,曾經為宮廷燒造貢瓷,因此身價倍增。宋代刻畫花瓷的品種非常繁多,瓷窯幾乎遍佈全國,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名窯有”定窯”,”耀州窯”,”景德鎮窯”等。定窯瓷器以白瓷為主,也燒制其他的品種,都是在白瓷胎上,罩高溫色釉。定窯到宋代有了較大發展,除了燒制白釉瓷器以外,還燒黑釉、醬釉和綠釉等品種,文獻稱為“黑定”、“紫定”和“綠定”。定窯的白瓷裝飾,有刻花、劃花和印花,以印花最精。它的特點是:佈局嚴謹,層次分明,線條清晰,工整素雅,密而不亂,講求對稱。定窯印花大多印在碗盤的內部,紋飾內容多以花卉為主,例如牡丹、蓮花、菊花等等,其次為動物、嬰戲等等。定窯産品的器型多是碗、盤、枕等日用生活器皿。其他類型的器物極少。它的胎色白色微黃,較堅致。釉色滋潤瑩澤,特點是有蠟淚痕。


  鑒定專家:楊靜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陶瓷鑒定工作35年。

  專家評述:“這件東西呢,首先我們要確認它是不是真品,我剛才仔細看了一下,它這是定窯的真品。從胎質燒法和它的這個胎的成分總體的來説,沒有問題,醬色釉跟紫定的釉呢是一個配方,是一樣的,但是它在燒成過程當中呢,有這個窯變,它産生窯變以後呢,也可能出這個醬色,也可能出紫色,這應當是目前我們發現的定窯印花醬釉盤惟一的一件孤品。我們保守的給它估了一個三十八萬,但是我相信如果要是在市場上流通,這件東西絕不止三十八萬,而且隨著收藏時間的增長,它的升值空間是非常無量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38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