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花卉作品《繡球花》

央視國際 2004年10月28日 16:06


  藏品名稱:花卉作品《繡球花》

  收藏者:王立林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她母親在她結婚時送給她的禮物。

  藏品特徵:這是一幅花卉立軸,縱135厘米,橫33厘米。畫面描繪的是兩支繡球花,花梗處使用綠色,枝條處淡施淺絳色。畫面構圖頗具獨創性。在畫面的左上方有作者自題的一首詩:東風吹琪樹,幻出冰雪姿,虛亭落清影,夜半月明時。壬午夏至半丁老人年,兩方鈐印分別為:“年老矣”和“半丁書畫”。

  相關背景資料:在我國現代畫壇,一直有三大畫派,其中包括南方的海派和嶺南派,北方的就屬京津畫派了,而陳半丁先生是京津畫派的典型代表人物。陳半丁,名年,字半丁,浙江紹興人,陳半丁成名較早,上個世紀初就馳名北方畫壇。他擅長山水、花卉,尤以花鳥畫造詣最高。他早年結識任伯年、吳昌碩,後來向吳昌碩學習書畫篆刻,並得到了吳昌碩的親傳。到他四十歲時,作品已經頗得自己的特色。他的作品融明、清各家花卉技法之長,以洗練、概括的筆墨和古樸沉著的色彩來表現花卉鳥獸。他用筆蒼勁,力量感強烈,構圖穩中出險,善於將詩書畫印有機地統一在畫幅之中。他偶爾也創作山水人物,人物線條簡練,多以情趣成畫。


  鑒定專家:金運昌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書畫、碑帖研究鑒定工作25年

  專家評述:“首先我確認這張畫是陳半丁先生在他創作的全盛時期也就是60多歲的時候畫的一件作品請大家看它的花葉真是墨分五色水氣淋漓它的花冠啊層次分明絲毫不亂最難得是它通體的氣韻真是冰清玉潔使人看了以後塵慮頓消真是不愧高手大師近兩年大家對他有了重新認識他的花卉的價格啊由前幾年的每平方尺兩三千元現在急速地上升到一兩萬元而且這個勢頭還有繼續上升的趨勢所以呢我們給他估價五萬元謝謝。”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