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徐渭草書長卷

央視國際 2004年10月28日 16:00


  藏品名稱:徐渭草書長卷

  收藏者:呂佩新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90年代,朋友回饋給的禮物。

  藏品特徵:這幅草書長卷長750厘米,寬30厘米。卷首處所題寫的扶風豪士歌。在長卷的前部分,字體的點劃變化多端,融合了真草隸篆等各種書體,字形變化豐富。在長卷的後半部分,字體大小穿插,字形越來越狂放,多處出現連筆和飛白,整個佈局錯落有致。卷尾處落款徐渭書,下方鈐蓋兩枚徐渭的印章,徐渭印,酬字堂,卷尾處鈐蓋多枚印章。

  相關背景資料:徐渭是一位天才的悲劇性藝術家。為人狂傲,憤世嫉俗,落魄潦倒一生。他生時寂寞,去世後卻獲得了後人的認可。清代鄭板橋對徐渭崇拜之至,刻下了“青藤門下牛馬走”的印章,以表達自己的崇拜之情。近代藝術大師齊白石在提到徐渭時曾經説:“恨不生三百年前,為青藤磨墨理紙。”這足以見得徐渭對後人影響之深。徐渭(1521-1593)字文長,別號天池山人、青藤居士、田水月等,今浙江紹興人。他擅長書法、繪畫、詩文和戲曲,有著多方面的藝術造詣。是我國明代傑出的文學家、書畫家。徐渭擅長行書、楷書和草書。他的草書,筆墨放縱,感情激烈,和他的繪畫一樣,鮮明地體現了他狂放不羈的性格。字形大小穿插,疏密有致,變化多端。點劃之間他喜歡用連筆,形成連體字群,筆鋒勾畫中甚至出現幹筆和飛白,顯示出他鮮明的個性。徐渭對自己的書法極為自負,認為自己的書法第一,詩第二,文第三,畫第四。這樣一位藝術奇人,卻一生坎坷,鬱鬱終生。徐渭一生的寂寞可以用他的《題墨葡萄詩》來概括:半生落魄已成翁,獨立書齋嘯晚風,筆底明珠無處賣,閒拋閒擲野藤中。


  鑒定專家: 單國強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從事書畫鑒定工作39年

  專家評述:“那麼這件徐渭的東西呢,是個草書的長卷,但是它後面就寫了三個字,徐渭書,沒有年款。那麼我們怎麼來判斷它的這個時期呢?就是它這裡面有個印章,要注意,在徐渭書的下面,有一個叫酬字堂的這個印章,那麼有了這個印章以後呢,我們知道這件東西,肯定是(徐渭)四十歲以後寫的,那麼也就是説他主要寫草字的時候,所以這個是對上了時間。那麼到了具體的從他的書法風格來看的話呢,我覺得應該是他成熟的時候,應該要到他50歲左右了,從風格來看呢,應該是他的成熟的面貌,所以我覺得這件東西是真的。那麼根據我的了解,初步了解,在2000年嘉德拍賣的時候,有一個長卷也是徐渭的,這個六米六,拍了七十一萬成交價,還有一個呢是立軸,拍了五十多萬,那麼你這個是七米五,比它多一米,又過了好幾年,我給它翻了一番,一百二十萬我覺得是差不多了”。

  專家鑒定團估價:120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