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五代越窯青瓷盞托

央視國際 2004年10月27日 14:57


  藏品名稱:五代越窯青瓷盞托

  收藏者:李紅軍

  藏品來歷:這件盞托是李先生外公外婆當年收藏的心愛之物,李先生的外婆是杭州人,特別喜歡飲茶,在外婆的影響下,外公也開始喜歡飲茶,後來,李先生的外公去探望外地一位病重的親戚,沒想到從此杳無音訊,於是,李先生現在珍藏的只剩下這件盞托了。

  藏品特徵:這是一個六瓣花口式的盞托,高度為7厘米,盞托的口部直徑是13厘米,托內有兩圈紋飾,外面一圈是水波紋,裏面一圈是放射狀條紋,盞心有一個高臺,高臺上飾有十六瓣蓮花紋,盞托的底部直徑是8厘米,足圈上刻有鏤空的花紋。

  相關背景資料:唐代的陸龜蒙曾這樣讚美越窯青瓷“九秋風露越窯開,奪得千峰翠色來”。唐代的文人雅士喜歡飲茶。越窯青瓷溫潤如玉的釉質,青綠略帶閃黃的色彩能完美地烘托出茶湯的綠色。因此越窯青瓷受到了文人雅士的喜愛。盛行的飲茶風尚對越窯青瓷的形制也有所影響。唐代早期以瘦高的立型器為主,到了唐代晚期出現了荷葉式、花口式的盤和碗。瓷器裝飾以光素為主,也有劃花、刻花、堆貼和鏤空的紋飾。以劃花為多。常見的紋飾是花鳥、水草和人物等。線條流暢簡潔,纖細生動。晚唐五代時期的越窯青瓷被稱作“秘色瓷”,釉面青碧,晶瑩潤澤,如寧靜的湖水一般清澈碧綠。


  鑒定專家:毛曉滬 北京華夏物證古陶瓷鑒定技術研究所所長、從事古陶瓷鑒定工作30年

  專家評述:這件器物應當是五代越窯青瓷茶盞,我們國家最早官窯瓷器就是出現在唐末,也是就是越窯的秘色瓷,古代的詩詞裏有很多形容越窯瓷器的詩詞,我記著最清楚的就是陸鬼蒙的,他形容越窯瓷器呢 ,“姿如佳碧 色似煙嵐”,佳碧就是美玉,煙嵐就是他認為非常神秘,由此可見越窯在當時的上層社會,是非常非常看好的一種瓷器,所以才能作為官窯的進貢給皇室,為什麼現在這個價值不是很高,實際上就是目前的收藏界市場上認知度相對比較低,但是我相信像這類東西升值潛力應該是非常好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4萬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