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古希天子”款水晶鼻煙壺

央視國際 2004年10月27日 14:54


  藏品名稱:”古希天子”款水晶鼻煙壺

  收藏者:王小燕

  藏品來歷:幾年前王小燕的弟弟在香港見到這件鼻煙壺,覺得它造型很新穎,於是就買了下來。

  藏品特徵:這只鼻煙壺瓶高6.5厘米,它的特別之處是在紫色的壺蓋之外還有一個裝飾用的罩。裝飾壺罩與瓶身之間由一條銀鏈相連,銀鏈上有兩顆紫色的水晶珠子與小瓶蓋相呼應。瓶身上的雕工非常精細,一面雕有”禦”字和”古希天子”,另一面雕有五蝠捧福的紋飾,在瓶蓋的最頂端有兩隻螭虎盤繞。

  相關背景資料:清代康熙皇帝開放了海禁,鼻煙大量傳入中國。盛放鼻煙的鼻煙壺,以其小巧玲瓏的獨特造型,成為供人玩賞和顯示身份地位的器物,受到上自皇親國戚,下至平民百姓的鍾愛。鼻煙壺的製作,也達到了它的黃金時代。當時製作的鼻煙壺材質包羅萬象,造型優美勻稱,格調高雅清新,以藝術完美和工藝精巧而著稱。乾隆年間,鼻煙壺的製作達到了高峰。乾隆皇帝,喜愛書法、好作詩文、精通文玩、具有很高的藝術鑒賞力。他在八十歲時,自稱為”十全老人”、”古希天子”。


  鑒定專家:華義武 北京市文物局副研究員、從事瓷器、玉器、銅器等研究鑒定工作40年

  專家評述:首先這個質地是水晶,它潔白透明裏面有綿,這是水晶的最大特點,它的造型新穎,鼻煙壺帶一個鼻煙壺蓋再弄一個罩,這個在鼻煙壺當中是非常少見的,所以它設計是新穎的,造型是美觀的,特別是上面有古希天子,蓋上有兩個虎,中間有五蝠捧壽,這個完全是乾隆風格的做工,另外這個鼻煙壺裏頭最大的特點是什麼,它的口特別小,而且口是向下彎的,就是一個凹槽,而且口小堂子特別大,做工是相當難的,特別是底足切旋的特別整齊,這完全都是清代中期乾隆時期的特徵,根據這些原因,我在參考國內的拍賣價格和國際的拍賣的因素,以國內為主我暫定他12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12萬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