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黃花梨筆筒

央視國際 2004年10月27日 14:52


  藏品名稱:黃花梨筆筒

  收藏者:楊擁軍

  藏品來歷:一次,楊擁軍到一家常去的古玩店買條案時,發現了這件筆筒,楊擁軍覺得這是明代的筆筒,就花了1萬塊錢買了下來。

  藏品特徵:這件筆筒高16厘米,直徑為17厘米,略有撇口。器物表面光素無紋,材質為黃花梨,通體有黃花梨特有的紋理,俗稱小“鬼臉”。

  相關背景資料:明代初期文具愛好之風盛行,用各種精巧的文玩裝飾書房成為文人墨客的一大嗜好。於是,各種材質不同、樣式各異、工藝精美的筆筒應運而生。紫檀、黃花梨,黃楊木、竹根、樹根都被利用來製作筆筒。在文人和藝術工匠的合作下,筆筒的製作表現出豐富的藝術魅力。許多貴重的木材天然具有典雅華麗的紋理,因此明代的文人與工匠在利用這些貴重木材來設計與製作木器時,大多采用通體光潔的作法,以突出木材紋理的自然美和書卷氣。到了清代,注重裝飾成了最顯著的特徵。常用的裝飾手法有雕刻與鑲嵌,工藝借鑒了牙雕、竹雕、漆雕等技巧,磨工百般考究,並且將不同材料如瓷、石、螺鈿、琺瑯等按設計好的圖案嵌入器物表面,花樣翻新,變化萬千。也有一些文人推崇明代的素雅風格,製作了一些倣明代風格的文房用品。


  鑒定專家: 張茹蘭 北京市文物局副研究員、從事瓷器、雜項鑒定工作40年

  專家評述:這件筆筒首先它不是明代的,因為明代的黃花梨筆筒比它在做功上要好,雕刻上比較渾圓,就是比較渾厚,而且線條比它有力,做的比它莊重一點,另外包漿也要比它好,是金黃色的。這個筆筒來講我看是清代晚期的,因為他它外形上比較秀巧,而且線條比較優美,鬼臉表現的特別清晰,能看到鬼臉的花紋,這就是黃花梨的特點,但它的包漿比較沉穩,不是很好,所以我覺得它升值空間就不是很高了,有的黃花梨筆筒比它要大一點的,賣到25000、30000多塊錢,但這件筆筒稍微小一點,另外它包漿不是特別好,所以我給的價格是12000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12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