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珊瑚龍

央視國際 2004年10月27日 14:36


  藏品名稱:珊瑚龍

  收藏者:石理

  藏品來歷:這件珊瑚龍是石理和朋友交換得來的。1979年左右,石理的一位台灣朋友來拜訪他,在他家中看到了石理珍藏的一件玉的觀音像,這位台灣朋友非常喜歡,多次提出要拿這件珊瑚龍和石理交換。後來,石理看他心誠並且他是為了給母親做壽,所以才答應了對方用這件珊瑚龍來交換的請求。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全長46厘米,高20厘米。整體造型為一條駕雲騰飛的龍。龍身通體鮮紅色,龍頭昂首向上,龍口噴雲吐霧,龍鱗雕刻細緻,龍爪剛勁有力。整體造型生動,比例協調,刻工非常細膩。

  相關背景資料:珊瑚是海洋奉獻給人類的最美麗的花朵。有珊瑚的地方,就是一片生命的天堂。珊瑚對於生態環境的要求相當高,它們往往是所處海域氣象與污染的晴雨錶。過度的開採以及環境破壞都會對這一脆弱而意義重大的生物系統産生毀滅性的打擊。當我們在讚嘆珊瑚的美麗時,千萬不要忘記我們還肩負著保護它們的責任。在神秘的海底世界,生長著形態萬千,色彩繽紛的珊瑚,由於它們的存在,海底世界充滿了無限的生機。珊瑚是一種生長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的海洋生物”珊瑚蟲”。珊瑚蟲在白色幼蟲階段便自動固定在先輩珊瑚的石灰質骨骼上,分泌出石灰質來建造自己的軀殼。這樣代代繁衍,日久就形成了形狀萬千、生命力巨大的珊瑚礁和珊瑚島。珊瑚在生長過程中,為了能更多地捕捉食物和吸收陽光,除了向上生長外,還向前後、左右擴展,形成酷似樹枝狀的生物群體。隨意取出一束來,都是婀娜多姿,美麗動人的天然藝術品。並不是所有的珊瑚都能作寶石。在眾多的珊瑚品種裏,只有顏色美麗的特殊品種如紅珊瑚才可以作為寶石。紅珊瑚又被稱為貴珊瑚,它們的骨質比較緻密,硬度和象牙非常相近,色澤有紅色、粉紅色和橙紅色等,適合加工成為華美的珠寶或高級藝術品,深受世界各地人們的喜愛。


  鑒定專家: 趙永魁 中國文物學會玉器研究委員會高級工藝師、從事玉器研究鑒定工作45年

  專家評述:這件珊瑚是産在日本和澎湖列島一帶的紅珊瑚,現在非常珍貴已經受到保護,這麼大只珊瑚長成不容易得到有不容易,這個龍雕刻也非常細膩,紅色用得也很好,它是由整只珊瑚雕成的,沒有拼接的地方,從龍的動態工藝上都是一流水平,珊瑚現在已經上升到300塊錢一克服平均價,那還是小東西,這麼大件東西我給它估價是400塊錢一克,這個東西我問了一下貨主,他説是1.9公斤,這樣按400塊錢,乘以1.9公斤等於是76萬,我是這麼算出來的,但是我覺得從珊瑚雕工來説,從整個作品上來説,非常有珍藏價值,而且是現在是稀有的品種,有升值的價值。

  專家鑒定團估價:76萬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