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張熊《花卉》四條屏

央視國際 2004年10月14日 16:29


  藏品名稱:張熊《花卉》四條屏

  收藏者:朱融融

  藏品來歷:5年前我父親從朋友那買來的。

  藏品特徵:這四幅條屏每幅橫34厘米,縱146厘米,從左至右第一幅畫主體內容為玉蘭雉雞,款題為“倣歐香館主筆意,子祥,張熊寫于滬上”。有兩方印章,印文為“臣熊”“子祥書畫”。 第二幅畫主體內容為古柏雛鷹,款題為“甲子仲冬,下浣子祥,張熊寫”。有兩方印章,印文分別為“臣熊”“張子祥”。第三幅畫主體內容為芭蕉、薔薇、山雀,款題為“子祥張熊”。有兩方印章,印文為“臣熊”“張子祥”。 第四幅畫主體內容為蘆荻雙雁,款題為“倣蘆間居士筆法,黃歇浦客,子祥,張熊”。有兩方印章,印文為“子祥張熊”“子祥書畫”。

  相關背景資料:張熊,字壽甫,號子祥,晚年又號祥翁。他生於1803年,浙江嘉興人,張熊年青時代就移居上海,參加各種美術活動。他喜愛收藏金石書畫,一生收藏了一萬多件古董珍玩,名揚藝林,被稱為“滬上寓公之冠”。張熊精篆刻,繪畫注重寫生,他畫的花鳥、草蟲、蔬果、山水都很有功力。張熊最擅長畫花卉,尤其善於畫大幅的牡丹。張熊的繪畫用色艷而不俗,作品雅俗共賞,時稱“鴛鴦派”,是當時在上海、蘇杭一帶比較流行的畫風。


  鑒定專家:潘深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從事書畫鑒定工作30年

  專家評述:張熊呀是這個海派的前期畫家,他長時間的是一直在上海賣畫為生,這個四條屏呢分別是畫這個雉雞、大雁還有山鳥、雛鷹,這個鳥的造型呢還是比較準確的,生動傳神,花卉穿插錯落也有致,設色淡雅,著重表現花鳥畫的這個生動的自然景象,所以這幅畫呢是他的一個代表作,以前畫史裏面記載這個張熊只會畫花卉,但是這幅畫裏面是畫了花鳥,當然還有其他的畫花鳥的作品傳世,這就證明他不是光能畫花卉,除了花卉以外呢還能夠畫花鳥、還有草蟲,當前張熊的花鳥畫一個勁的走俏,價格呢這個上揚,去年這個中茂盛佳拍的一幅張熊的花鳥畫,拍賣價是3萬(元)左右,這個是四幅畫,等於是四幅,他那是一幅,這個是四幅,再加上今年這畫的價錢比去年要上漲,所以我定價呢是15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15萬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