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黃花梨玫瑰椅

央視國際 2004年10月14日 16:23


  藏品名稱:黃花梨玫瑰椅

  收藏者:金海岸

  藏品來歷:1990年我父親在舊貨市場花20000元買來的。

  藏品特徵:這對黃花梨玫瑰椅高83.3厘米,長57.7厘米,寬45厘米,在靠背扶手內設橫棖,棖下安雙套環卡子花,棖上居中安裝透雕的螭紋花板,椅盤下安浮雕螭紋券口牙子。

  相關背景資料:明代是自漢唐以來,我國傢具歷史上的又一個興盛期。隨著當時經濟的繁榮,城市的園林和住宅建設也興旺起來,貴族、富商們新建成的府第,需要裝備大量的傢具,這就形成了對於傢具的大量需求。明代的一批文化名人,熱衷於傢具工藝的研究和傢具審美的探求,他們的參與對於明代傢具風格的成熟,起到一定的促進作用。鄭和下西洋,從盛産高級木材的南洋諸國,運回了大量的花梨、紫檀等高檔木料,這也為明代傢具的發展創造了有利的條件。明代傢具的造型非常簡潔明快,工藝製作和使用功能都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這一時期的傢具,品種、式樣極為豐富,成套傢具的概念已經形成。佈置方法通常是對稱式,如一桌兩椅或四凳一組等等,在製作中大量使用質地堅硬、耐強度高的珍貴木材。傢具製作的榫卯結構極為精密,構件斷面小輪廓非常簡練,裝飾線腳做工細緻,工藝達到了相當高的水平,形成了明代傢具樸實高雅、秀麗端莊、韻味濃郁、剛柔相濟的獨特風格。


  鑒定專家:張德祥 中國古典傢具研究會高級工程師、從事古典傢具研究鑒定工作30年

  專家評述:首先這是一對正宗的明代的明式傢具,學名叫“玫瑰椅”。他通體用優美的黃花梨製成,包漿非常古舊,他這個難得之處是,他這個用三面的券口牙子,雕刻了精美細膩的螭紋,這在玫瑰椅裏是很少見的,尤其難得的是他在它的靠背跟扶手兩側,用透雕的螭紋花板做裝飾。使這個玫瑰椅的這個造型上增加了這個南官帽椅的意趣,在那個著名學者王世襄《明式傢具研究》的這個圖版卷裏,第41頁收錄了一隻玫瑰椅的照片,跟這只玫瑰椅呢細節完全一樣,尺寸也完全一樣,出處也完全一致。那麼我們確信它就是王先生收錄在《明式傢具研究》中的這對椅子。這件傢具是著名的開門見山的明代的明式傢具,雖然有一點殘破補配,仍然是有很大的這種很高的文物文化價值的,給出100萬(元)的價格還是相當的保守。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萬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