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壽山石九如圖筆筒

央視國際 2004年10月12日 14:54


  藏品名稱:壽山石九如圖筆筒

  收藏者:米小麗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持寶人的朋友的收藏品。

  藏品特徵:這只筆筒高 13 .5厘米,直徑大約 7厘米。器物通身雕刻,實雕與鏤空相結合;雕刻內容豐富,人物形態各異,有牧牛耕田的農夫、坐亭觀景的雅士,穿行山間的樵夫,展現出一派田園牧歌的生活景象。

  相關背景資料:早在1500多年前,壽山石就已經被人們開採並且用來雕刻。壽山石雕的特點是:用整塊石料雕成,不作任何拼接,巧取天然,因材施藝。在可以叫出名字的100多個品種中,有紅、白、朱、紫、青、黃、黑等顏色,石色斑斕多彩。有時在一塊石頭上,還能同時存在幾種不同的顏色。清代是壽山石雕刻的鼎盛時期,涌現出不少有名的工匠,一些人還被召入皇宮,成為專門為皇帝進行雕刻的“禦工”,如今故宮博物院還珍藏著當年由這些工匠雕刻的作品。


  鑒定專家:張廣文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從事古代工藝品、玉器研究鑒定26年

  專家評述:“這是一件白壽山石的筆筒,清代的清中期的作品,和明代的比較起來,它的浮雕的程度,它是高浮雕的作品,浮雕的程度有所變化,表面有了層次的感覺,而且基本上來講人物、牛、動物都比較圓潤,就這樣一個浮雕的作品,從明代到清代的這樣一個發展過程中,出現了這樣的一個風格,另外從它的構圖上來看,也是一種就是説從明代開始出現的一種,文人開始自己進行一些雕刻,這樣把文人的雕刻和藝術家的雕刻結合起來進行的這樣一種,産生的這樣一種雕刻作品,從它構圖上來講,具有一定的繪畫的一個風格,這也是在清代中期比較流行的這樣一種構圖風格,第三個情況,就是它的人物和動物的樹木的一個具體的雕刻方法,這些雕刻方法上雖然人物比較小,但還可以看得出來人物的服飾衣褶,比如衣褶吧,少波狀線,多直線,都是這樣一個雕刻方法,都是清代中期的這樣一些風格,但是作品本身,就是説表面有些模糊,有些磨損,這也是美中不足之處,根據這些我給它定到3萬元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