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直頸弦紋瓶

央視國際 2004年10月12日 14:42


  藏品名稱:直頸弦紋瓶

  收藏者:王福民

  藏品來歷:這件瓷器是持寶人的家傳之物。

  藏品特徵:這件器物高16.5厘米,口沿直徑6.5厘米,底足直徑6.5厘米;釉色天青,口部較薄,微顯胎骨。釉層豐厚滋潤,器身佈滿開片,上面有凸起的弦紋;器型倣漢代銅壺,式樣簡潔雅致。

  相關背景資料:官窯是宋代五大名窯之一,以專門燒制皇室御用青瓷而著稱。宋代官窯造型簡潔大方,器形主要有盤、碗、碟、洗以及倣商周古青銅器和玉器的造型,大多為素面,只用凹凸的直棱或弦紋作為裝飾,這種雍容典雅的造型風格,反映了宋代皇室追求幽玄蒼古的審美情趣。在官窯瓷器上,常見的釉色有天青、粉青、米黃、油灰等釉色,釉層普遍肥厚而勻凈,由於胎體中含鐵量較高,大部分器物的口沿、足底等釉層較薄的部位會泛出鐵色,在古代文獻中,被稱為“紫口鐵足”;除此之外,釉面多有“開片”,原本這是一種缺陷,但是它被宋代的工匠們巧妙地加以利用,使它變成了一種裝飾,延伸交錯的冰裂紋與溫潤的青釉搭配,給單色的器物平添了耐人尋味的美感。


  鑒定專家:李知宴 國家博物館研究員、從事陶瓷研究鑒定工作42年

  專家評述:“這是一件南宋官窯的作品,它瓶子雖然不是很大,但是很有氣概,它體現的是南宋的宮廷藝術,所以有宮廷藝術的王者的風範。然後你看它的胎質,是典型的薄胎厚釉的作品,另外它這個鐵骨胎,這個紫口鐵足的鐵骨胎,非常細膩,它細膩體現在幹澀無光,而且切削非常的整齊,這一點它就説明了它不是龍泉青瓷的作品。龍泉青瓷一般是淺灰胎或者是接近灰白胎,那麼它的那個鐵骨胎是比較稀少的,而且胎體比較粗,就是沒有這麼整齊,它的釉也非常肥潤,就像玉一樣的,這個是南宋龍泉青瓷所沒有的,龍泉青瓷的釉比較厚,但是比較明亮,它這個光還比較含蓄,比較溫潤,所以它是南宋官窯突出的特徵,所以根據它這一點特點,我認為是南宋官窯一個優秀的作品,因此給它140萬元人民幣”。

  專家鑒定團估價:140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