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黃花梨提盒

央視國際 2004年10月09日 15:20


  藏品名稱:黃花梨提盒

  收藏者:張玲

  藏品來歷:我自己家裏傳下來的。

  藏品特徵: 這件提盒高20厘米,長34厘米,寬17厘米。盒體分三層疊落,連同盒蓋一共四層,最底下一層嵌落在底座的槽口中。提手的結合處為榫卯結構。提手的兩側用“站牙”固定,站牙的造型是簡化的龍紋圖案。提盒的四角為圓角包銅。

  相關背景資料:提盒是一種盛放物品的器物,因為它用對稱的提梁托著盒子,所以被人們稱為提盒。提盒很早就有了,但是到了明代,長方形提盒的樣式才被基本固定下來。那時的商鋪和飯館常備一些提盒,用來運送食品或小件貨物,這種提盒大多為白木涂漆、或者用竹子製成,一般比較粗糙。後來,一些文人對這種頗具民俗色彩的提盒産生了濃厚的興趣,在他們的參與設計下,提盒的形制變得更為精巧,工藝也更加講究了,於是這種精緻的提盒走進了文人的生活,成為他們外出會友時,用來盛放毛筆、墨盒和印章的用具。明代文人的提盒大多用黃花梨、紫檀、雞翅木等硬木製作,清代多用紫檀、紅木製作。在傳世作品中,保存完好的黃花梨小提盒存世較少。


  鑒定專家:張德祥 中國古典傢具研究會高級工程師、從事古典傢具研究鑒定工作30年

  專家評述:這個小器物呢叫提盒,民間又叫提食盒的,它是古代上等人家陳設在案頭的清雅小木器,它兼有這個欣賞跟實用的功能,它的造型呢是倣民間禮盒,抬箱,食品盒的造型,它通體呢用這個純正的黃花梨木料,整體的這個邊口呢都起了很細很細的陽線,這種做法叫剔地起突,是典型的明代做法,它在同類這種小件裏頭是非常上等的,我為什麼給它六萬元錢呢,因為這個小木器目前國內還不太受人重視,實際上在國際上這種小木器的價格精美的早已早早就超過了這個價格,結合國內市場的情況,所以説我給它很保守的是六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6萬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