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鬥彩花卉草蟲鎮紙

央視國際 2004年10月09日 15:12


  藏品名稱:鬥彩花卉草蟲鎮紙

  收藏者:康濤

  藏品來歷:我父親傳給我的。

  藏品特徵:這件器物呈圓鼓型,高5厘米,直徑7厘米,中央鏇空露胎,上端繪雙重花瓣紋,以紅、藍、天青三種彩料交錯鑲飾,器物腹部的主題紋飾為繪出秋蟲與花卉,圖案先用青花勾勒輪廓再添以各種彩料,所畫秋蟲細緻入微,栩栩如生;中間自上而下書寫“瀋陽唐英”四個字,字的下邊有一枚紅彩篆書印,印文為“翰墨”;器物的底部露胎,上邊有一行四字楷書,寫的是“禦窯內用”。整個器物釉面光亮,保存完好。

  相關背景資料:唐英是瀋陽人,隸屬漢軍正白旗,能文善畫,1728年奉命兼任景德鎮督陶官,在職將近30年,先後為雍正和乾隆兩朝皇帝燒制瓷器,由於他潛心鑽研陶務,並且身體力行,從而積累了豐富的制瓷經驗,由他主持燒制的瓷器無不精美,深受兩朝皇帝的賞識,因此,乾隆年間的官窯也被人們稱為“唐窯”。在唐英的督辦下,乾隆鬥彩瓷器,器型變化多端、裝飾富貴華麗、色彩絢麗繽紛;紋飾圖案多以纏枝蓮花、雙魚、靈芝等吉祥物組成,主要器型有碗、盤、瓶等等。1756年也就是乾隆二十年,唐英退職,由此乾隆官窯在持續了一段時間後,開始出現了衰退的跡象。


  鑒定專家:翟健民 香港陶瓷鑒賞家、從事陶瓷研究鑒定工作30年

  專家評述:當我第一眼看到這個小東西的時候,那麼我就覺得這個東西就是一件很傳統的一件鎮紙,那麼鎮紙呢從明代晚期的時候呢就比較流行了,這件東西又是有鬥彩,頂面呢還有粉彩,在清代一件器物當中有粉彩有鬥彩的就非常少見,它這個畫工畫得非常的細,栩栩如生,有個款,這個款是“瀋陽唐英”四個字,素胎底,落了“禦窯內用”四個字,唐英本身詩書畫都非常精通,那麼應該呢這件東西呢是在景德鎮禦窯廠他自己用禦的一件東西,那麼所以我確認這件東西(是)真品,也是一件目前來説是一件絕品,所以我定價是定這個價錢。

  專家鑒定團估價:40萬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