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山水鏡心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29日 10:08


  藏品名稱:山水鏡心

  收藏者:曲格麗

  藏品來歷:這件作品是曲格麗父親的收藏,是建國初期,父親的一位朋友送給他的。曲格麗的父親特別喜歡《鑒寶》節目,就委託女兒帶著這件藏品來到《鑒寶》現場。

  藏品特徵:這是一幅設色紙本山水鏡心。畫面橫80厘米,縱48厘米。畫中的遠山、近林、屋舍、人物,構圖細緻精巧,天、水、雲氣相互關聯。屋舍中一位長者坐在案前讀書。畫面右上角寫有:邃茲以范華原,意寫之。壬辰八十九叟賓虹。在”賓虹”二字的下方鈐蓋白文方印”黃賓虹”。畫面左下角鈐蓋朱文印章”黃山山中人”。

  相關背景資料:在我國近現代繪畫史上,有“南黃北齊”之説,“北齊”指的是居住在北京的花鳥畫巨匠齊白石,而“南黃”説的就是浙江的山水畫大師黃賓虹,二人被美術界並列在一起,足見黃賓虹的藝術功力和成就非同一般。黃賓虹1865年生於浙江金華,卒于1955年。名質,字樸存,擅長山水、花卉並注重寫生,但成名相對較晚。50歲以後,他的畫風逐漸趨於寫實,80歲以後,才真正形成了人們所熟悉的“黑、密、厚、重”的畫風。黃賓虹晚年的山水畫,所畫山川層層深厚,氣勢磅薄,驚世駭俗,這一顯著特點,也使中國的山水畫上升到一種至高無上的境界。由於黃賓虹在美術史上的突出貢獻,在他90歲壽辰的時候,被國家授予“中國人民優秀的畫家”稱號。


  鑒定專家:朱京生 中國藝術研究院、從事書畫、篆刻研究工作16年

  專家評述:這是一幅黃賓宏晚年的山水佳制,大概可以從以下三點來看:第一印真,畫面上有兩方印章,一方是姓名印,一方是壓角印,兩方印章絕真無疑;第二是字真,畫面上題款是黃賓宏晚年的書風,比較偏向樸拙厚重這一類風格的;第三是筆墨真,黃賓宏一生研究金石篆刻,畫面上他的用筆主要是以篆籀這種書法入畫,表現在畫面上,它比較圓厚飽滿,再加上他的墨法運用了中國畫中的積墨法,畫面中墨由淡到深,層層積染,給人一種蔚然深秀渾厚華滋的感覺,美中不足之處,就是畫上的款識過於偏向於畫面的右邊,過於逼邊,所以我覺得這幅畫或許是經過裁剪。所以我根據現在市場價格,稍微打打折扣,給它定位在三十二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32萬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