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西夏文首領印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29日 10:00


  藏品名稱:西夏文首領印

  收藏者:孟建民

  藏品來歷:這件西夏銅印是孟先生十年前在一次出差途中,從一個藏民手裏花了5千塊錢買的。

  藏品特徵:這方銅印直徑5.7厘米,印背的右邊有四個字,翻譯為“正德辛亥”,左邊有四個字“寂壁鄉山”,鈕上有一個字翻譯為“上”,印文書寫用的是西夏文九疊篆,翻譯為“首領”

  相關背景資料:西夏,在中國古代史上曾佔有一席之地,它是一個以党項民族為主體,包括漢、吐蕃、回鶻等多民族的國家政權。公元1032年,党項首領李元昊在今天的銀川登基稱帝,從此西夏開始了它將近兩百年的歷史。受漢文化的影響,西夏有了自己的方塊文字和曆法,有一套完整的政治體系和宗教體系,這個善於征戰的民族,在融合了多民族文化的同時也造就了自己的文明。如今,被稱為東方文化寶庫的敦煌莫高窟,還保存著專門反映西夏佛教和農牧生活的壁畫;在出土的西夏文物中,比較著名的珍貴文物有:西夏文碑石和最早的木活字印刷佛經《大方廣佛華嚴經》。在這些文物中,官印的數量很多,有一百多方,據史料記載,西夏官印的材質有金、銀、銅以及銅鍍銀四種,但是現在所發現的,大部分為銅印,這些官印,大都是具有世襲身份的族長領袖所使用,他們在西夏政府中或部族中擔任武職,或其他相應的官職。


  鑒定專家:白 濱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從事西夏學研究工作42年

  專家評述:這是一方西夏銅印,確切地説它是西夏軍事首領印。這個印呀在清朝末年的著錄裏邊已經有了,但是不知道什麼印。到了二十世紀初,西夏文字開始被解讀,羅振玉父子根據這個背款的文字,確定它是西夏官印。二十世紀的七十年代中期,一個西夏學家,叫黃振華先生,把這個印文九字篆文譯釋出來,是首領二字,從此就叫首領印。這個印的年代是正德辛亥,正德就是西夏第四代皇帝,正德辛亥就是公元1131年,所以這個印現在是八百多年了。這個銅印呀,(清代以前的)歷史上沒有記載,所以這個印的出現以後啊,它可以印證很多史料,因為大家知道西夏史料是很少的,西夏文字是失傳的,它有獨特的價值。所以我給它估價市場價是三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