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多礦物晶簇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29日 09:51


  藏品名稱:多礦物晶簇

  收藏者:王清

  藏品來歷:這是王清的舅舅在二十多年前在南方的一個礦區和礦工交換得來的。在王清結婚的時候,舅舅把這個作為結婚禮物送給了她。

  藏品特徵:這件礦物晶簇,寬14厘米、高16厘米、厚8厘米,由六種不同顏色的礦物晶體集合而成,它們分別是:淺藍色的螢石、粉紅色的白雲石、淺黃色及褐色暈彩的黃鐵礦、白色的水晶和方解石,以及灰綠色的伊利石。

  相關背景資料:礦物晶體與天然造型的岩石、古生物化石、紀念石統稱為觀賞石,所謂觀賞石是指天然産出的、有觀賞價值和商品價格的石質藝術品。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賦予了觀賞石變幻莫測的藝術效果,人們從中得到意想不盡的審美享受。礦物晶體的種類很多,有紅色矛頭狀的辰砂、柱狀晶體或者成為晶簇的雄黃、有棕黑色厚板狀晶體的黑鎢礦、也有以集合體出現的孔雀石、長柱狀透明或半透明的水晶、塊狀和薄片狀的自然金、螺旋狀和樹枝狀的自然銀以及不同顏色的瑪瑙等等。欣賞礦物晶體,主要是看它的顏色組合、晶體的完整性和品種的名貴程度三個方面,有時一些礦物本身並不名貴,但是當它們集合在一起,成為多種顏色的晶簇時,這樣的組合往往就會成為了觀賞石中的精品。就會呈現出色彩絢麗、晶瑩剔透的藝術美感,其效果是單一晶體所不能達到的。


  鑒定專家:曹正民 北京大學寶石鑒定中心教授、從事礦物學研究工作45年

  專家評述:這塊觀賞石,它上邊沒有任何人工雕塑的這種痕跡,可以説純粹是大自然的一件傑作。它有四個六,六種礦物、六種形態、六種顏色、還有六種光澤,而且呢是造型獨特,顏色可以説是絢麗多彩。另外這裡邊有一種白雲石,白雲石也是一種天然的礦物,它有雙晶。什麼叫雙晶啊?就是咱們人有雙胞胎,是吧,人有雙胞胎。這個呢石頭礦物晶體也有雙胞胎,是吧。就是一個礦物分成兩半,兩半完全一樣的。裏邊有這樣一種的東西,很有意思。又好看又有一種吉祥的寓意。這個石頭是在1.3億年以前,在一次火山活動過程裏邊,在地下深處不斷結晶形成的,另外現在這個礦山大概四年前已經閉坑了,不再開採礦了,也就是説你再也找不到這樣的觀賞石了。這就像我們印刷品,它已經絕版了,所以呢它更有收藏價值。

  專家鑒定團估價:85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