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金銀器口沿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20日 17:03


  藏品名稱:金銀器口沿

  收藏者:余亞軍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持寶人的一個朋友送給他的。

  藏品特徵:這套銅錯金銀容器口沿一共四件,大環的直徑為20厘米,小環直徑為8厘米。其中一大一小環為銅錯金,另外一大一小環為銅錯銀,環上的紋飾均為幾何形圖案。

  相關背景資料:被“錯金錯銀”工藝裝飾過的器物表面,金銀與青銅呈現出不同的光澤,彼此之間相映相托,將圖案與銘文襯托得格外華美典雅,色彩對比、紋飾線條更加鮮明,藝術形象更為生動。到了戰國時期,“錯金錯銀”工藝已經十分成熟,不僅容器、帶鉤、兵器等使用“錯金錯銀”,在車器、符節、銅鏡和漆器的銅口、銅耳等處,也大量使用精細的“錯金錯銀”紋飾。因為這種工藝製作複雜,材質昂貴,所以當時也只有貴族才能使用。東漢以後,盛極一時的“錯金錯銀”工藝逐漸被當時的戰亂淹沒了。


  鑒定專家:楊寶潔 首都博物館文物徵集部專家、從事玉器、青銅器、雜項鑒定工作21年

  專家評述:“這四件錯金銀口沿,是漆器上面的口沿,這個漆器是戰國中晚期的,1977年北京出土過一個,跟那個一樣完全類似的東西,只不過它口沿的形狀跟那個不太一樣,那個上沿是平的,下沿也是平的,這個上沿是圓的,戰國錯金銀器啊,有的一些是在小的器物上錯的比較多,就是在青銅器的漆器的口沿上這是非常罕見的一種東西,這件東西它應該是和木胎子,就是漆器是木胎子,整個和木胎子結合,可是由於在地裏埋藏時間比較長,這個木胎子已經損壞了,出土的時候一般都是三個圈,就是幾個圈,非常難保存,所以現在我們看到的就是這個呢,也是這種情況,這件器物呢,錯金銀上面錯的是銀,下面錯的是銀和金的那個綜合的,用幾何形紋飾這在戰國時期比較流行,這件東西非常難得,但是呢,這個現在市場上不讓流通,所以價格呢也就在一萬塊錢左右。”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