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朱鶴年十二開山水冊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20日 16:56


  藏品名稱:朱鶴年十二開山水冊

  收藏者:蔣朝顯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持寶人舅舅的東西。

  藏品特徵:這本冊頁長40厘米,寬30厘米,封面書有“朱野雲冊 潘祖陰題識”。冊頁共有十二幅山水畫,其中有作者的自創作品,如“雨洗秋山凈”、“南山獻瑞”、“秋光凝翠嶺”等,也有倣名家的筆意,如“倣西廬老人摹法”、“倣倪雲林筆意”、“倣六如居士小冊”等等。印章均為“鶴”“年”款。

  相關背景資料:清代中晚期,一些南方畫家來到北京暫居,他們或以書畫結社,或以書畫謀生。嘉慶年間,一位江蘇泰州的青年畫家隻身來到北京,他一方面以賣畫為生,一方面向當時的名家求教,幾年後他在北京已經小有名氣,與另外兩位客居北京的江蘇畫家朱昂之、朱本並稱為“三朱”,這位年輕人就是朱鶴年。朱鶴年,字野雲,號野堂,他以山水、人物畫見長。他的山水畫有石濤的風格,意趣閒遠,不染時習。作為一名職業畫家,朱鶴年的作品在當時很受歡迎,特別是當時的一些朝鮮人特別喜愛他的畫。史料記載,朱鶴年曾經為當時的名家阮元代筆作畫,所以他的屬款作品極為少見。


  鑒定專家:潘深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從事書畫鑒定工作30年

  專家評述:“這個畫冊呀,是朱鶴年畫的。從筆法上來講,他筆法比較靈活多樣,他這個畫的房子,他就用了非常嚴謹、縝密那種界畫,就是我們講的房子是界畫,其他的山石還有這個叢林,他是用這個兼工代寫的筆法畫出來的,這個裏面的瀑布,還有這個瀑布的動感,還有湖水的靜態都表現的很好,所以從筆法上面呢,它是一種筆精墨妙的一種作品,所以這幅畫呢,我認為這是近幾年來難得的,發現了罕見的朱鶴年的山水畫冊,以前出現在北京四大拍賣公司啊,拍的東西裏面,我只看到三到四件,都是一些挂軸比較小,挂軸的定價呢,有的已經達到了五萬,這個等於是12幅,這是第一個,數字上這是很大的。這個畫的本身就是很好的,是他的代表作。第二點呢,剛才這個持寶人已經講到,這個就是這個封面上面呢,有個潘祖蔭的題識,潘祖蔭他寫的字,現在在拍賣公司拍賣呢,都到了一萬二千元,這是指第二點,就是使這個畫冊的增光了,所以這個東西呢,我認為這個定價呢,應當定的比較高。”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