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清中晚期御用雲錦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13日 16:38


  藏品名稱:清中晚期御用雲錦

  收藏者:黃美榮

  藏品來歷:這件御用雲錦是黃先生一位朋友的家傳之物。這件雲錦在他家裏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了,之前這件雲錦是怎麼來到黃先生這位朋友家的,連他自己也説不清楚了。

  藏品特徵:這匹雲錦總長795厘米,寬76厘米,主體圖案為獅子滾繡球,在明黃色的地子上,製作者用五彩絲線織繡出了160個獅子和80個繡球;繡球色澤艷麗,獅子栩栩如生。

  相關背景資料:雲錦産自南京,已有1500多年的歷史,到了元代,南京雲錦成為皇家服飾的專用品,以後織錦工藝日臻成熟和完善,清代的時候,雲錦的品種已經相當繁多,為此清政府特意在南京設立了“江寧織造署”,雲錦的織造盛極一時。雲錦主要分為“織金”、“庫錦”、“庫緞”、“粧花”四大類,其中“粧花”工藝最為獨特,它在同一緯道的圖案上使用不同顏色的緯線,産生出逐花異色的效果,這種工藝技法,即使使用現代化的紡織機械也無法完成。長期以來,雲錦一直保留著傳統的織造方法,每台織機必須由提花工和織造工兩人配合作業,熟練工人忙碌一天,也只能織造出五厘米長的雲錦;雲錦在織造中還大量使用純金線和純銀線,並且配以五彩絲絨線、金翠交輝的孔雀羽絨等稀有名貴錦線,這種用料考究、不惜工本的製作,在紡織業是十分罕見的,從而也使得雲錦富麗堂皇,光彩奪目,早在古代就有“寸錦寸金”的比喻。


  鑒定專家:宗鳳英 北京故宮博物院 副研究員 從事織繡品研究鑒定工作24年

  專家評述:根據這個織物的顏色、花紋、織法,應該是清中期的南京的雲錦——狀花織物。是南京雲錦當中最珍貴,最漂亮的一種織物。這件東西是花紋漂亮,彩色也非常豐富,上邊織的是160多個獅子,沒有一個獅子的顏色是重樣的,都是不一樣的,花紋非常活,可以説是活靈活現,從配色、織上都非常精緻,

  流傳到今天非常完整,也非常不容易,因為我們現在從古到今,一直把這個布料,作為遮蔽取暖的一種面料來看待,沒有把它作為藝術來看待,和其他的藝術品相比較他的價格是非常低的,我給的這個價在市場上還是比較高的,隨著人們的觀念的改變,把它作為藝術品來收藏,我覺得升溫還是有很大幅度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25萬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