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1921年唐運開《簪花圖》軸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13日 16:30


  藏品名稱:1921年唐運開《簪花圖》軸

  收藏者:甄亮

  藏品來歷:這是甄女士一位朋友的,他也是用一幅字畫和朋友交換而來的。委託甄女士帶到《鑒寶》演播現場。

  藏品特徵:這幅題為《簪花圖》的工筆人物畫,縱142厘米、橫79厘米,畫面描繪四個成年男子簪花交談,旁邊還有一位端盤童子和一位持扇侍女。落款為“屬吏唐運開謹繪”,邊款記述了天津一次大水的情況,鈐有三方印章,印文分別是:“翟文選印”、“熙人”、“運開之印”。

  相關背景資料:中國的工筆畫歷史悠久,從戰國到兩宋,工筆畫的創作從幼稚走向了成熟。工筆畫使用“盡其精微”的手段,通過“取神得形,以線立形,以形達意”獲取神態與形體的完美統一。在工筆畫中,無論是人物畫,還是花鳥畫,都是力求於形似,“形”在工筆畫中佔有重要的地位。與水墨寫意畫不同,工筆畫更多地關注“細節”,注重寫實,唐代周昉的《簪花仕女圖》、《揮扇仕女圖》,張萱的《搗練圖》、《虢國夫人遊春圖》描繪的都是現實生活,這些作品不僅具有很強的描寫性,而且富有詩意。明末以後,隨著西洋繪畫技法傳入中國,中西繪畫開始相互借鑒,從而使工筆畫的創作在造型更加準確的同時,保持了線條的自然流動和內容的詩情畫意。


  鑒定專家:趙力忠 中國畫研究院 研究員 從事中國畫研究工作22年

  專家評述:這幅作品,應該説它是第一它是新工筆畫,我們看面部和手部的渲染,這上面有六個人,其中的五個人都是用比較傳統的工筆方法畫的,有一個人在面部上它已經採用了西洋的素描方法,畫出的凹凸感跟立體感比較強。這幅畫是根據題記是1921年畫的,這時候雖然中國有了新式的美術教育,可是把這種皴擦用到工筆畫裏頭,我所見到的還是比較早的,這是它的一大價值。第二個價值它用的生宣畫的,在生宣上畫工筆是不好畫的,尤其畫工筆的面部渲染,是需要有功夫的。另外這幅畫的收藏者也説“簪花舉杯者,乃予真容”,説是畫的很像他,所以説這還是一幅肖像畫,我們不能僅僅把它當做一張人物畫來看。作者陶雲開目前名不見經傳,名頭不夠,可是他畫的真好,畫的不錯,如果能夠把陶雲開這個人再查清楚,很可能這幅畫還會再升值。

  專家鑒定團估價:8萬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