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靈蘭秘授”匾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07日 19:44


  藏品名稱:二十世紀初“靈蘭秘授”匾

  收藏者:李禮強

  藏品來歷:在企業公司的倉庫裏一直放著留下來的。

  藏品特徵:這塊匾長152厘米,高86厘米,用松木製成;匾上的主體文字為行草“靈蘭秘授”,上款題的是“辛醜秋書”,下款為“豈弟子”。

  相關背景資料:大柵欄裏的老字號數量最多,所掛牌匾往往出自書法高手或是當時的社會名流之手,在這條街上最負盛名的老字號是同仁堂,同仁堂一共有三塊老匾、兩塊副匾,副匾為草書所寫,左匾為“瓊藻新栽”,右匾為“靈蘭秘授”,題寫者是清朝的刻勒郡王壽豈公,當時同仁堂在京城或者外地開設分店,所挂的草書匾都是用這兩塊副匾拓印複製的,後來人們就通過這兩塊副匾,區別同仁堂的老號與分號。隨著歲月的流逝,當時的一些牌匾已經斑駁不堪,但是它們卻依然在向我們講述著那段輝煌的歷史。


  鑒定專家:張如明 首都博物館館員、從事雜項鑒定工作25年

  專家評述:這個原牌匾應該是同仁堂的配匾,同仁堂的話有三塊匾,中間這塊是“同仁堂”,右手是“瓊藻新栽”,右手這塊就是“靈蘭秘授”。所以三塊匾是同仁堂老店的匾。據記載,就是這個配匾,包括中間的這塊匾已經損壞了,所以我們現在看到這塊匾的話,實際上是同仁堂分店的。這是一塊草書匾,上款是這個“辛醜秋書”,中是四個大字是“靈蘭秘授”,落款呢,是“豈弟子”,落的這方章的是六個字,叫“豈弟壽豈書畫”。這個匾呀,反映了這個同仁堂的這個醫藥,包括秘方是從哪傳承下來的,所以它有很高的價值,所以我給了一個12000元的價格,這個還不包括無形資産,要(包括)無形資産可能還要高。

  專家鑒定團估價:12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