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墨竹》軸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07日 19:42


  藏品名稱:明末清初戴明説《墨竹》軸

  收藏者:薛 震

  藏品來歷:我與朋友交換得來的。

  藏品特徵:這幅《竹石圖》橫50厘米,縱228厘米,畫面清雅秀美,墨色濃淡相間。畫面右上角款題為“丁酉四月力疾為喬林詞丈畫 戴明説”,旁邊鈐蓋兩枚方印,上面的白文方印為“戴明説印”,下面的朱文方印為“道默”。畫面上方鈐蓋一枚朱文大印,印文為“米芾畫禪,煙巒如覿,明説克傳,圖章用錫”。

  相關背景資料:戴明説字道默,河北滄州人,他生活在明末清初的動蕩時期,明代崇禎七年成為進士,清代順治十三年任戶部尚書,順治十七年辭去官職。作為畫家,戴明説擅長山水,他的墨竹,學的是元代吳鎮的構圖和用筆,作品構圖簡潔明晰,竹葉往往向背紛披,疏密有致;用墨濃淡適宜,筆筆中鋒,遒勁雅致;皴染的墨石,配上行雲流水的行書款識,珠聯璧合,清雅宜人。


  鑒定專家:鄭工 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從事美術研究工作22年

  專家評述:這幅畫首先是真品,沒問題,從款識、畫風到材料印章,剛才看了一下,沒有什麼疑問,不會有疑問的,年代很明確,因為它有年款,丁酉年,順治十四年,是在1657年。那這幅畫在戴明説的作品裏面,是不是精品,不是的,但這麼大的幅面,在他的畫作裏面,畫幅的幅面是最大的一幅。而且呢,畫的風格它基本上已經定型了,是屬於他的壯年之作,從他的畫的技法來説,也不是太差,畫的正上幅,有一幅很大的方章,估計是他當戶部尚書的時候,皇帝所賜給他的一個章。他所有的畫幅有蓋的話都是在正上方,那麼至於價格的問題,我講主要是根據目前市場的一些拍賣的價,而且依照的是2002年的。2002年的價格呢,它基本上都在三四萬(元)左右。2004年2月還拍賣一幅,也是竹子,價格是很低,才六千多元錢,那麼我是覺得戴明説的畫應該還是不錯的,這個價格的偏低,其實是跟市場的行情有關,所以並不影響了我今天給出的這個市場參考價30000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