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李明仲營造法式》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07日 19:31


  藏品名稱:1925年本《李明仲營造法式》

  收藏者:潘 瑞

  藏品來歷:二十年前我在舊書店買的。

  藏品特徵:這套《李明仲營造法式》為線裝影印本,共有八本,每本寬24.5厘米,長33.5厘米,書的第一冊到第四冊分為釋名、各作制度,功限和料例等內容,主要包括大木作,小木作、石作、雕作、彩繪作等建築各工種的工程規定。第五冊到第八冊是圖樣。圖樣部分附有大量的彩色插圖,圖案描繪非常精細、準確,反映了當時的建築風格。

  相關背景資料:《李明仲營造法式》誕生於公元1103年,當時宋徽宗趙佶親自頒布詔書,批准這套書的出已經版。書中不僅總結了漢唐以來的中國建築傳統,而且用大量篇幅列舉了包括石刻、木刻、彩畫等十三種,共一百七十六項工程的尺寸標準以及操作要領。以往傳世的古代技術書籍中,大多重文字,圖樣往往很少,而在《李明仲營造法式》中則附有大量的珍貴插圖,具有很強的直觀性,從中可以看出當時的建築風格;不僅如此,這套書還提出了一整套木構架建築的模數制設計方法,直到現在它的一些理論,仍然是研究我國古代木構建築工藝和規章制度的寶貴資料。即使在當時,《李明仲營造法式》也是世界上關於木構建築的最先進的典籍。


  鑒定專家:楊宏勳 中國建築史學會理事長、從事建築史研究工作50年

  專家評述:這個“營造法式”是中國北宋時期的一部書,這部書是朝廷作為國家的計劃來做的書,去年,全國舉行了一次這個“北宋營造法式”出版900週年的紀念會,去年算是900週年,所以這個書將近千年前在全世界來説也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一部建築專業的書啊,相當地全,包括亭臺樓閣等等這些建築名稱的考證也有,一直到宮廷做法,分門別類,都有詳細的定額,以及工程質量標準都有,所以它帶有法規性質,又不簡單地是法規。這書是相當地在世界上也很有影響,第二次重印就是現在這個1925年這部書。這書既是珍貴的書,又是中國建築史學史上有價值的一本書,所以我給兩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