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鏤空花籃盤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07日 19:29


  藏品名稱:現代雕漆四方窩角鏤空花籃盤

  收藏者:呂家香

  藏品來歷:二十年前中國青少年基金會成立的時候,杜秉臣大師將其親手製作的這件作品贈予基金會。

  藏品特徵:這件雕漆四方窩角鏤空花籃盤,邊長34.5厘米,高度5.7厘米。盤內鏤空雕刻一個百花籃,藍內雕刻牡丹、菊花、百合、梅花、玉蘭、茶花等花卉圖案,盤內底部雕刻錦紋,整件作品為紅色。

  相關背景資料:杜秉臣生於1917年,卒于1992年。他的雕漆作品以花鳥題材居多,由他製作的《鏤空花籃盤》曾獲得萊比西國際博覽會金獎。幾十年來,杜秉臣創作了很多雕漆作品,其中的一些作品被國家列為永久收藏,他也因此獲得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的稱號。所謂雕漆是漆器的一個種類,製作時,要先在成型的木胎或金銀胎上層層髹漆,達到一定厚度後,再按照確定的圖案雕刻出花紋,這種工藝可以使紋飾的層次分明、主題突出,具有一種浮雕的效果。製作中,由於髹漆的顏色不同,雕漆又被分為剔紅、剔黑、剔彩、剔犀等不同的品種。


  鑒定專家:文乾剛 北京工藝美術評審委員會委員高級工藝美術師、從事雕漆製作和審鑒工作42年

  專家評述:這件雕漆藝術作品,是已故的當代著名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杜秉臣先生的作品。杜秉臣先生呢,是咱們國家首批,就是(二十世紀)七十年代首批授予的“中國工藝美術家”稱號的藝術家,他的作品呢,在鏤空技術上有比較大的突破,可以説呢,他代表了鏤空技術的一代發展,他一共也沒有做過幾件東西,這同類的花籃盆呢,大概也就是五件,它們已經是非常珍貴的了。根據我最近幾年在雕漆市場價格上的了解,所以我給出九十萬元人民幣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90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