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鏨花槍架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01日 18:47


  藏品名稱:清晚期羚羊角包銀鏨花槍架

  收藏者:田英祿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持寶人家裏傳下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全長83厘米,是一對羚羊角加木棍,包銀鑲接而成。包銀上有鏨刻的花紋,花紋圖案為雲紋、龍紋,刻工非常精美。羚羊角的頂尖部位有磨損的痕跡。鑲接的木棍上有裂痕。兩根棍之間有固定桿。木棍的另一頭包銀,旁邊固定有一個皮質的扣袢。

  相關背景資料:這是高鼻羚羊,又稱賽加羚羊或大鼻羚羊。它的羚羊角是我國傳統中藥中一味名貴的藥材。只有雄性的高鼻羚羊才生有這種美麗的羚羊角,我國是高鼻羚羊的原産國之一,主要分佈在我國新疆北部地區。由於棲息地的喪失及過度的獵殺,這種珍稀的藥用野生動物在上個世紀40年代在我國已經滅絕了。這是阿拉伯劍羚,它的肉質非常鮮美,同時還長著一對美麗的長角。19世紀後期,人類在食肉之餘,又對阿拉伯劍羚那美麗的長角發生了興趣,大量的劍羚被獵殺後,羚羊角被做成了裝飾品。這種時尚的消費導致了這種動物的毀滅。1950年,野生的阿拉伯劍羚在地球上滅絕了。


  鑒定專家:孫學海 國家文物鑒定委員會會員 從事瓷器、玉器、雜項鑒定工作近60年

  專家評述:“這個槍架是清晚期的,這個槍架很特殊,它是用羚羊角,兩個羚羊角,那麼尺寸不夠,上面加的是黃楊木的,另外用這個銀的包裝包起來的,鑲起來的這個,銀鑲完了還有龍跟雲彩的特徵,這龍鑲的特好,它是清代的特徵,所以這個槍架它有它的民族性,也有它的藝術性,是很少有的,所以它有很特殊的,可以作一個很好的收藏品,所以價格也反映出它這個時代也不是太高,那麼兩萬塊錢。”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