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唐代銀鎏金摩羯紋花口盤

央視國際 2004年08月31日 16:53


  藏品名稱:唐代銀鎏金摩羯紋花口盤

  收藏者:劉榕

  藏品來歷:這件器物在持寶人家裏的櫥櫃裏擺放了多年,是持寶人的父親傳給他的。

  藏品特徵:這是一件器口呈六曲葵瓣形狀的鎏金摩羯紋花口銀盤,盤子的直徑是26厘米,高2.5厘米。盤沿上鏨刻著闊葉折枝扁團花。在盤子的中心處還鏨刻著一個火焰寶珠,周圍裝飾著一對摩羯,在摩羯的周圍環繞排列著六朵雙聯式團花。摩羯是印度神話中一種長鼻利齒、身尾似魚的動物,被認為是河水之精,生命之本。

  相關背景資料:金銀器是唐代工藝美術中的一個重要品種。唐代金銀器在製作工藝方面,既善於總結和繼承前人的成就,又思路開闊,創造出一種五彩斑斕、璀璨奪目的嶄新文化。唐代的金銀器不僅造型優美、而且文飾生動、活潑,把動物形象、花草以及人物等有機地結合在一起,使金銀器更加燦爛奪目。顯示出唐代崇尚雍容華貴的時代風尚。主要器型有:碗、盤、杯、壺、盒、熏球等。唐代金銀器的使用者主要是皇室成員或者是地位顯赫的貴族。


  鑒定專家:夏更起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漆器、琺瑯器、玻璃器、金銀銅器、鼻煙壺鑒定工作33年

  專家評述:“這是塊銀鎏金摩羯紋的盤子,首先來説它是唐代的真品.那麼這塊盤子它用了三種工藝,一是凸雕,咱們知道凸雕的陽文是花卉和摩羯,就像兩條魚,摩羯紋,另外它那個銀胎上還陰刻了好像是菊花紋,然後凸雕的紋飾上還鎏金,就是説三種工藝合在一起做的這塊盤子,所以非常的精美,那麼它的價位本來是不好作,因為唐代的金銀器很少上市場,那麼我翻了一些拍賣行的書,找到那麼幾件,所以給了就這麼個參考價,也可能還有上升的空間,價位上升的空間。”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