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松鷹圖》

央視國際 2004年08月31日 16:37


  藏品名稱:清晚期高劍父《松鷹圖》

  收藏者:羅燕珊

  藏品來歷:這幅畫是1997年持寶人的父親花一萬元錢買的,並在女兒結婚時送給了她。

  藏品特徵:這幅畫橫63厘米,縱150厘米。畫面描繪的是一隻停落在松枝之上的雄鷹。雄鷹側目凝視,眼睛炯炯有神。由於水墨的渲染,雄鷹的羽毛具有很強的立體感和質感。墨塊的皴染表現了松枝的轉折和明暗。款題為”福和賢老妹清賞劍父”。畫面鈐蓋白文方印一枚,印文為”高侖之璽”。詩堂上有題字”畫筆高風”,落款”謝稚柳題”。

  相關背景資料:高劍父1879年出生於廣東番禺,他早年東渡日本留學,學習東西洋繪畫。回國後提倡新美術運動,在廣州創辦”春睡畫院”,培養美術人才,他的融會中西的藝術思想影響了好幾代人。高劍父先生活動於辛亥革命的風雲之中,他的藝術創作也貫穿著他的革新思想。他既有深厚的傳統繪畫基礎,又從事過西洋繪畫的研究,在藝術上得到不少新的啟示。他是近代我國最早嘗試融合中西和東洋畫法的先驅。高劍父先生既擅長寫意,也能畫工筆。他大膽的融合中國傳統繪畫技法和西洋、日本畫法,注重寫生。他的繪畫追求透視、明暗、光線、空間的表現,尤其重視水墨和色彩的渲染,創造出一種奔放雄勁而又令人耳目一新的藝術效果,在近代中國畫壇上造成了深遠的影響。


  鑒定專家:單國強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從事書畫鑒定工作39年

  專家評述:“那麼我們首先要看一看就是這件東西是不是真的,而且呢是不是精品。那麼從畫面上來看,它這個畫法已經是有點中國的、西洋的、日本的畫風結合在一起的,它的造型是比較準確的,我們看他畫的老鷹造型非常的準,而且這個是比較講究這種明暗光影跟它的立體感的,當然運用的是這個水墨的畫法,當然這種水墨的畫法呢,是跟當時嶺南地區的畫法有點相近,就是這個運用了這種撞水跟撞粉的畫法,我們可以注意看他在水墨當中,有的時候他用白粉衝一衝,用水沖一衝,這樣就顯出它那個深淺明淡,這種撞水撞粉的畫法,是廣東在晚清時候特有的一種技巧。另外大片的水墨的渲染,又有點日本的畫法,日本是比較講渲染的,但是他主要是渲染出光的這種感覺,然後立體的感覺,包括這的樹也是這樣,他的樹並不是中國的勾皴染,它是表現的樹的它的一種轉折,這種畫法也是日本,也是西洋的畫風,但是筆墨是中國的,那麼這樣來看的話呢,是符合高劍父的他的那個典型風格。那麼我們再進一步來看,他是什麼時候畫的,因為高劍父他是早中晚的畫風,是有變化的,那麼從這張畫來看,他畫的老鷹跟他1929年畫的一個大鷹非常地像,那麼畫的樹跟1930年畫的老松,松樹也非常地像,所以説明這張畫是他創作最鼎盛的時候畫的,應該是屬於他的一張精品。那麼上面的那個謝稚柳的題跋,進一步也證明這件東西是真跡,因為謝老的字是真的,印章也真,他是鑒定大家,所以保證了這件東西應該是真跡,那麼根據當前的市場價格來看的話呢,今年去年的拍賣行情都非常的好,中國畫拍到了6000多萬5000多萬,那麼我想嶺南派作為這個清末跟二十世紀初的一個大的流派的創始,特別他是創始人,價格應該提一提,所以我提到了45萬。”

  專家鑒定團估價:45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