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清中期玉文具

央視國際 2004年08月31日 16:28


  藏品名稱:清中期玉文具(硯、筆洗、臂擱)

  收藏者:火風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持寶人的一位大哥在1994年要出國前,就把這套家傳的玉文具送給了他,一直保存到現在。

  藏品特徵:這套文房用具取料全部是新疆的和田青白玉,玉質堅密,質料上乘。玉硯的造型為瓶形,取平安之意。在瓶頸處雕刻著纏枝花紋和雙鳥,意為喜結連理。瓶頸兩側還鏤空雕刻著靈芝紋,寓意著長壽。玉硯長15.7厘米,寬8.1厘米。玉筆洗的形狀呈碗形,筆洗的外沿兩側雕琢著龍紋,龍體環繞筆洗邊沿。筆洗的直徑是14.5厘米。玉臂擱的造型為卷板形。臂擱上的圖案採用淺浮雕技法雕琢而成。臂擱長16厘米,寬6.9厘米。

  相關背景資料:在我國傳統的文房用具裏,筆、墨、紙、硯是最基本的文房用具,明清以來文房用具有了更進一步的發展,出現了與“筆、墨、紙、硯”相配套的各種文具,主要有筆架、筆洗、墨床、硯滴、水呈、臂擱、鎮紙、印盒、印章等等。這些文具造型各異,雕琢精細,可用可賞,使之成為書房裏、書案上陳設的工藝美術品。所以又被人們稱作文玩。


  鑒定專家:周南泉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從事玉器研究鑒定工作35年

  專家評述:“這個東西應該是清朝中期的東西,很可能就是乾隆時候的東西,為什麼呢?首先這個造型,這是文具了,特別用玉做的文具,原則上都是明清時候的東西,就是起碼是明朝早到明朝晚到清朝,第二個內容就是它這個紋飾,我覺得這個紋飾整個來看,都是乾隆時候的這個風格,那個魚還有上面的這個鵪鶉都是乾隆比較喜歡用的東西,再從它的造型造型上,有幾個內容特別是第一個這個洗子,宮裏面呢清朝宮裏面有一件這個洗子,就是漢朝的東西,它這個是倣宮裏面漢朝的東西做的,但是這個東西還在宮裏,這個東西做的時候,我估計也就在清朝宮裏面做,因為這個東西宮裏面別人看不到的,他倣做的話肯定在宮裏面工匠做,這個工匠做呢,也不可能是外頭的工匠,也是宮裏面有造辦處,造辦處到清朝晚期呢不做玉器了,所以這個做這個玉器的造辦處,可能是清朝中期時候的人做的了,再一個它這個顏色沒有侵蝕的顏色,所以它不可能再早了,也不可能到明朝也就是清朝中期,從各方面來看,這個東西屬於清朝的乾隆前後的東西了,這個材料屬於新疆和田玉,本身就很少但是所有玉材料中它是最珍貴,第二個就是它這個顏色,玉材料大家知道白玉最貴,當然這個還不夠白了,但是它基本上還是白的,這個顏色就很貴重了,再一個它這個東西屬於宮裏面做的東西,清朝宮裏面的這個大家都知道,特別是乾隆時候的東西,藝術品因為乾隆本身他就愛好藝術,他這個東西又是乾隆盛世他做的東西都特別好,拍的價也好,所有藝術品只要是乾隆時候,它價錢就上去了,我從幾方面考慮呢,這個東西應該是比較珍貴,我估計它一百萬。”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