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金農尺牘

央視國際 2004年08月24日 09:44


  藏品名稱:金農尺牘

  收藏者:羅榮和

  藏品來歷:這兩封尺牘是羅先生一位大學同窗好友的。他從小喜歡書法,家裏人也非常支持。二十世紀五十年代末,他的大哥去蘇北出差,給他買回來二 三十張的書法字帖,讓他練字。這兩封尺牘就是其中的兩封。

  藏品特徵:這是兩封行書尺牘,裝裱成一開的冊頁。第一封信致”龍泓先生”,高為28厘米,寬為14.5厘米,杏黃箋,落款為”七十四叟金農拜”。第二封信致”樊榭二兄”。高為20.5厘米,寬為12.5厘米,烏絲欄八行箋,落款為”農頓首上”。兩封信都蓋有”之謙審定”的白文方印。

  相關背景資料:金農是揚州八怪的核心人物。他在詩、書、畫、印以及琴曲、鑒賞、收藏方面都稱得上是大家。金農從小研習書文,文學造詣很高。濃厚的學養使他居於“揚州八怪”之首。但是金農天性散淡,他的書法作品較揚州八怪中的其他人來説,傳世作品數量是非常少的。金農,浙江錢塘人。他生活在康、雍、乾三朝,因此他給自己封了個”三朝老民”的閒號。金農的書法藝術以古樸渾厚見長。他首創的漆書,是一種特殊的用筆用墨方法。”金農墨”濃厚似漆,寫出的字凸出於紙面。所用的毛筆,象扁平的刷子,蘸上濃墨,行筆只折不轉,象刷子刷漆一樣。這種方法寫出的字看起來粗俗簡單,無章法可言,其實是大處著眼,有磅薄的氣韻。最能反映金農書法藝術境界的是他的行草。他將楷書的筆法、隸書的筆勢、篆書的筆意融進行草,自成一體,別具一格。其點畫似隸似楷,亦行亦草,長橫和豎鉤都呈隸書筆形,而撇捺的筆姿又常常近於魏碑,分外蒼勁、靈秀。尤其是那些信手而寫的詩稿信札,古拙淡雅,有一種真率天成的韻味和意境,令人愛不釋手。


  鑒定專家:金運昌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書畫、碑帖研究鑒定工作25年

  專家評述:首先我要祝賀您的朋友,他早年收藏的這件東西呢的確是金農的真跡無疑。也許有朋友會問,為什麼這麼兩小片紙就能夠值到20萬呢?我覺得呢它的價值來源於四個方面,一個方面是由於名頭大,金農是和我們熟知的鄭板橋是齊名的,即使在當時也受到極高地推崇;第二點呢就是他的作品的珍稀,他的書畫有很大一部分是由別人代筆的,鄭板橋曾經做過一首小詩,説了一個很有趣的事情,他説很多朋友都向他來索取金農給他的來信,因為真跡求不到啊,信往往是真的。結果呢鄭板橋手裏的金農信件是“短札長箋都去盡、老夫贗作亦無余”,鄭板橋自己還偽造了一批,也都被別人搶光了;第三方面呢是它的藝術價值,金農,是擅長隸書的,這兩封信雖然它是行書,但是呢也充滿了隸書的古拙氣味,個人風格非常強烈,是非常難得的書法精品;第四方面這兩封信的受信人,一個是著名的書法篆刻家丁敬,一個是著名的學者厲鶚,還有這兩封信上都蓋有清末大畫家趙子謙的鑒定印,所以它們的價值是非常非常珍貴的。謝謝。

  專家鑒定團估價:二十萬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