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天然淡水珍珠

央視國際 2004年08月24日 09:35


  藏品名稱:天然淡水珍珠

  收藏者:王芳

  藏品來歷:這是一顆從河蚌的腹中取出來的珍珠,距今約有十年了。

  藏品特徵:這顆珍珠呈粉紅色,直徑16毫米至15.5毫米,重5.55克,密度為2.7克每立方厘米。表面富有光澤。強光照射下看不到珠核,沒有核層條帶。

  相關背景資料:珍珠是一種有機寶石,自古以來一直被人們視做奇珍,據地質學和考古學的研究證明,在兩億年前,地球上就已經有了珍珠。我國是世界上利用珍珠最早的國家之一,早在四千多年前,《尚書禹貢》中就有河蚌能産珠的記載,《詩經》、《山海經》、《爾雅》、《周易》中也都記載了有關珍珠的內容。珍珠按照成因分為天然珍珠和人工養殖珍珠兩種,天然珍珠主要是指在貝、蚌的體內自然形成的珍珠;習慣上人們把珍珠又分為海水珠、淡水珠、人造珠三種類型,淡水珍珠是指江、河中産出的珍珠。我國的天然淡水珍珠主要産于華南諸島。珍珠有白色系、紅色系、黃色系、深色系和雜色系五種,多數不透明。珍珠的形態以正圓形為最好,古時候人們把天然正圓形的珍珠稱為走盤珠。


  鑒定專家:楊富緒 北京大學寶石鑒定中心研究員、從事珠寶玉石鑒定工作48年

  專家評述:這顆珍珠,它是一個天然的淡水珍珠。因為這顆珍珠在北大寶石鑒定中心做了詳細的工作,它重量是5.55克,按照舊制合17.6分,確實有七分珠子八分寶,那麼合下來一分是0.315克,那麼八分就是2.52克,那麼這顆珠子是5.55克,顯然是一個很珍貴的。形狀呢它是圓形的,而且它這個直徑達到16毫米,也是很難得的,密度是2.71克/立方厘米,海水珍珠是大於2.71克/立方厘米。光澤是珍珠光澤,但是沒有暈彩。那麼為什麼沒有暈彩?第一個可能,可能有些貝殼先死掉了,這個可能;第二個可能就是手裏拿的時間,汗液侵得太長了,使得有些表面的七彩光呢就很少了,幾乎沒有了。我們根據以往的經驗,我估計到不了15年,大概在10年左右。但是它是天然的淡水的珍珠,所以呢我就給了2.5萬元人民幣。

  專家鑒定團估價: 兩萬五千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