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八仙祝壽圖屏風

央視國際 2004年08月24日 09:31


  藏品名稱:紫檀木雕八仙祝壽圖屏風

  收藏者:郭繼春

  藏品來歷:二十世紀六十年代,郭先生的爺爺有一位朋友出國定居,臨走時把這組屏風送給了郭先生的爺爺。爺爺後來留給了郭先生。

  藏品特徵:這是一座採用透雕和高浮雕技法雕刻而成的八仙祝壽圖屏風。共八扇。為了表達吉祥的寓意,每扇屏風上除了刻有八仙外,還雕刻著花鳥、松樹和桐樹等圖案。屏風高217厘米,寬320厘米。

  相關背景資料:最早屏風的使用是在西周的初期,到了春秋戰國的時候,屏風的使用已經相當的廣泛了。屏風最早主要是用來做臨時隔斷和遮蔽用的,明清以後,屏風不僅是實用的傢具,而且更是室內不可缺少的裝飾品了。在我國,屏風的使用非常的廣泛,種類也很多。在廳堂陳設的叫做地屏風,和床榻或者茵席組合使用的叫做床上屏風,在屏風上鑲上鏡子用來梳粧打扮的又叫梳頭屏風。按照結構來分,屏風又分成座屏和圍屏兩大類。有底座的叫座屏,常見的座屏一般為三扇,插屏也是座屏的一種,它是由底座和屏框兩部分組成的,插屏一般都是獨扇屏。屏扇可以折疊的叫圍屏,圍屏大多數為雙數,常見的有六扇屏、八扇屏,最多的可以達到十二扇或者是二十四扇。為了使屏風更加美觀和突出屏風的裝飾性,人們又在屏風上裝飾著書畫、螺鈿以及在屏風上雕刻著不同的花紋等,明末清初的時候,出現了挂屏,挂屏的出現使屏風成為純粹的裝飾品和陳設品。


  鑒定專家:劉靜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竹木牙角器研究鑒定工作28年

  專家評述:這個紫檀木雕八仙祝壽圖屏風,是20世紀初期的製品。每扇屏風上雕刻有八仙人物之一,在每間八仙人物前後左右,又以滿景的方式用高浮雕的雕刻技法,雕刻有樹、石、花、鳥和動物景致。圖案設計比較嚴謹,雕刻的線條比較流暢和嫻熟,是屬於蘇州地區的雕刻風格,雕刻製作者是兩個人完成的。所以同樣是松樹,但是在松葉的表現是不同的,有扇形的、有輪形的、還有半橢圓形的,另外雕刻的樹葉和花紋沒有起伏的感覺,主要採取的平面,用的陰線比較多,這都是在進入20世紀之後,採取的簡練、精工獨到的做法。這件屏風因為它全是紫檀木做的,木質比較細膩,雕刻總體來説是豐滿、嫻熟,比較精緻的。它的拍賣價格有可能上升的更高了,我給了一個保守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一百萬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