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第23屆奧運會紀念章

央視國際 2004年08月17日 14:27


  藏品名稱:第23屆奧運會紀念章

  收藏者:張萬金

  藏品來歷:我自己收集的,曾贈予友人,後來友人出國定居,便又回贈給了我。

  藏品特徵:這套紀念章共計30枚,紀念章圖案是有自由女神、跑道等各種奧運會及運動圖案。

  相關背景資料:根據《奧林匹克憲章》的規定,正式的奧運會紀念章由奧運會組委會向國際奧委會提供,頒發給下列人員:全體運動員、運動隊的官員和奧運會的工作人員。這種奧運會紀念章一般為銅質、圓形,沒有固定圖案,正面一般為該屆奧運會會徽、舉辦城市的象徵圖案, 並有屆次、舉辦地和時間等文字。隨著奧運會規模的日益擴大,不僅奧運會的主辦國發行紀念章,有些國家也設計製作多種圖案新穎有本國奧委會標誌的紀念章,作為各國運動員之間常見的互贈禮品,藉以增進友誼, 隨著奧林匹克紀念章設計藝術性的提高, 越來越多的國家認識到紀念章的藝術價值有助於奧林匹克運動的文化追求, 同.時由於其具有一定的商業價值, 在奧運會期間還會有多種多樣的商業性和旅遊性的奧運會紀念章, 供人們隨意選購,留作紀念。紀念章與紀念幣一樣可以進入流通領域,有商業收入, 可以盈利。


  鑒定專家:谷丙夫 體育博物館原館長、從事體育紀念品研究工作40年

  專家評述:紀念章是這個奧林匹克運動收藏品裏邊的其中一個組成部分,收藏的人也很多,但是紀念章的這個種類很多,有的呢製作工藝很好,有的也很粗糙。工藝水平製作很好的呢,在這個國際市場上的價格呢就高一些,這一部分紀念章,是(二十世紀)八十年代的産品,製作的工藝水平也很高,但是它不是一整套,比較零散,根據國際奧林匹克博覽會和它的實際的收藏價值,我給出了3000元的價格,如果它要是成套的話,價格會更高一些。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